为了唢呐匠的1万元,他们将他杀害后抛尸黄河……作案33小时后破案!

    青海警方33小时破获抢劫杀人抛尸案
2021年3月2日11时28分,青海省贵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尕让派出所来电称,尕让乡阿什贡村302乡道5.3公里处黄河北岸黄河中发现一具尸体,请求做进一步调查。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向带班领导上报警情,并向刑警大队、治安大队下达指令。随即副县长、公安局长王海,副局长张建中带领刑警大队、治安大队民警赶赴现场。
图片
由于案情特殊,青海省贵德县公安局立即上报省、州两级公安机关,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王占海,海南州公安局副局长王坚俊,赴贵德参与案件侦办,并指派省、州两级法医、刑侦专家会同贵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组织开展侦查工作。经技术专家对疑似抛尸现场提取的相关生物检材进行比对,确定抛尸现场。同时通过人像比对确定了尸源信息。死者为大通籍男子候某某。
确定尸源后张建中带领办案民警连夜前往大通县对死者社会关系等进行走访调查。经办案人员严密排查,初步锁定王某仓、孙某林,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省州两级公安机关技术专家对死者候某某尸体连夜进行解剖检验。查找致死原因。经检验,初步认定死者死因为他杀。
经过各级公安机关办案民警3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2021年3月3日下午20时许王某仓在大通县桥头镇园林路被成功抓获,21时许孙某林在西宁市城西区被成功抓获。2021年3月4日凌晨1时许,王某仓、孙某林被成功押解至贵德县公安局。经审讯二人对预谋抢劫杀害候某某并抛尸黄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此贵德县“3.02抢劫杀人案”告破。
   3•02抢劫杀人抛尸案侦破纪实
李安(化名)今年49岁,他无儿无女无配偶,也可以说,毫无负担和牵挂。他右眼失明,左眼有微弱的对光反应,除了政府最低生活保障金度日,他也凭本事挣钱。
李安会吹唢呐,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只要谁家有丧事,都会找他吹个两三天,一天就能挣200元钱。就这样吹了十多年,大家平时也叫他“李唢呐”。
“你应该存了有二十多万元了吧?”
“你以为我耍着吗?”
李安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就这样被穷途末路之徒“惦记”上,惨遭抢劫并杀害抛尸……
蓄谋已久
于寿(化名)和张宝(化名)可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对于给老板开车靠打零工挣钱的于寿来说,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次,张宝买了5元钱的馍馍给他送去,让他支撑了几天。张宝虽然不像于寿这般穷困潦倒,但也好不到哪儿去。
今年2月19日,于寿和张宝约好在西宁市城中区某处碰面,闲转时互相诉说没钱,于寿一度认为“活着没意思。”偶然间,于寿听见张宝说起了李安。张宝说,向李安借钱,他应该会借给我们。于寿一听可以借到钱,又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那段时间,于寿开着老板的一辆面包车,车上放着刀具、胶带、铁丝等东西。因为吃不上饭,于寿一直预谋要绑架他人获取财物。
于寿通过张宝认识了李安,2月19日至25日,于寿和张宝多次开车到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某村,到李安家中问他借钱,李安多次推脱。两人借钱无果,2月26日晚,两人萌生了抢劫李安的财物并杀人的想法。
3月1日晚上,两人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李安。
抢劫财物
当日晚上8时许,于寿和张宝又一次来到李安家中。不过这次,他俩是有备而来。3人坐在李安家中闲聊,其间,张宝和李安喝了半斤散装白酒。之后,两人按计划哄骗酒醉的李安上土炕睡觉。
李安准备上炕时,张宝和于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透明胶带,将李安嘴部至颈部缠绕,并困住了他的双手,直到他无法反抗。因捆绑,导致李安嘴部出血。
在两人的威逼之下,李安告诉他们衣柜里有两张卡。拿上卡的同时,两人也拿走了李安的身份证、手机等财物。不承想,在ATM机取钱时,一张卡显示注销,另一张密码错误。两人气急败坏,商量着要把李安抛到黄河里。
行车途中,于寿负责开车,张宝多次殴打李安。李安不得不说出自己还有一张银行卡。返回取卡时,张宝销毁了房间内的物证,拿走了部分现金。最终,两人从卡里取出一万余元现金。
抛尸黄河
取完现金,两人不顾李安哀求,继续驱车前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行至拉脊山附近,两人找了一块重物,打算把李安绑到重物上,一并抛入黄河。
3月2日凌晨5时许,他们到达目的地。正当这时,两人看到远处有车驶来,慌忙中分别将李安和提前准备好的重物抛入黄河。
作案后返回途中,两人又烧掉了李安的身份证、银行卡等,分配赃款,各自逃窜。
只是没想到,被抓住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发现尸体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贵德县某村黄河北岸发现一具男性尸体,你们快来看看啊!”3月2日11时28分,贵德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
贵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男性尸体上衣为红黑相间衬衣,下身穿着蓝色牛仔裤,光着脚,嘴部至颈部有透明胶带缠绕,双手手腕也如此。再加上尸体上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信息的物品,经警方现场勘查,男尸不排除他杀,死亡时间大概在一至两天左右。
由于案情特殊,贵德县公安局立即上报省、海南州两级公安机关。当日13时许,省、州两级专家带领法医和技术人员到达,立即对现场及尸体展开勘查及解剖,同时对周边市、州、县通报尸源情况,想尽快确认死者身份。
确认尸源
到场民警被分为4组,一组带队开展尸表检查取证工作,一组联系排查贵德县及周边市县走失人员,一组沿着黄河两岸寻找抛尸点,一组对发现尸体群众及周边村社走访调查。
很快,民警在黄河大桥发现可疑痕迹物证,提取送检DNA比对结果与无名男尸一致。抛尸地点确认了,但死者身份依旧是个谜。
起初,警方重点确认了4名失踪人员,经排查,确认西宁市大通县一失踪人员为重点人员。
3月3日凌晨2时许,省州两地专家立即前往大通县,到确认的重点人员——李安家提取相关物证。通过人像比对和DNA比对,警方确定,死者为大通籍男子李安。
随即,法医连夜解剖检验,查找致死原因。经检验,初步认定死者死因为他杀。
图片
凶手到案
确认尸源及死亡原因后,3月3日10时许,警方已完成对被害人李安家附近监控排查、关系网分析等工作。经严密排查,警方初步确定张宝和于寿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日20时许,张宝到案,21时许,于寿到案。
经过3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3月4日凌晨1时许,张宝和于寿被押解至贵德县公安局。经讯问,二人对预谋抢劫杀害李安并抛尸黄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贵德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