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分会的成立

妇分会旧址原养护段房屋

1925年大革命风暴席卷全国的时候,在昆明读书的马逸飞、赵师孝经李鑫(中共党员)介绍结识了中共云南特别支部及妇女运动的主要负责人吴澄、赵琴仙等。1926年下半年,赵师孝、马逸飞介绍盐井小学教师马冰清(女,马逸飞的妹妹)与吴澄、赵琴仙做通讯朋友。吴澄、赵琴仙给马冰清寄来《女声》、《妇女协会组织章程》等信件和进步刊物,马冰清与王作霖、马华英、赵仁寿等青年妇女共同阅读,以提高思想觉悟。通过学习,使她们进一步提高了反帝、反封建的政治觉悟,坚定地走团结群众的道路。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根据吴澄、赵琴仙的指示,马冰清等人组建了“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分会”(以下简称妇分会)。1927年上半年,“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县分会”成立大会在盐井镇老街下滩文庙内两级女子小学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有马冰清、余明惠、赵仁寿、王作霖、马华英、李忠贞、曾玉璞、宴东媛、李开珍、谭家珍、张家娴、余明亮、戴鸿仪、彭玉仙等共计20余人。大会选举马冰清为“妇分会”主任,王作霖为宣传委员,赵仁寿为组织委员。

旧址全貌

“妇分会”成立后,积极教育妇女自己起来解放自己,反对留上满头(即十一、二岁)的女孩不准见生人,不准出街见世面,绣阁埋头刺绣等封建习俗及“三从”、“四德”的封建伦理道德;反对在政治、经济和教育等领域对妇女的种种束缚压迫。鼓励妇女解放小脚、剪去发辫、争取男女平等、参加反帝爱国运动;援助被虐待的妇女、使女、被封建礼教压迫出家的女性。“妇分会”工作深入人心,许多进步妇女,纷纷要求加入妇分会,会员由20多人发展到60多人,形成了一股不小的政治力量。后来龙云拥蒋反共,进行反革命清党,“妇分会”被迫停止活动。

县城老街全景

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分会是在云南特别支部及妇女解放协会的领导下,盐津建立的第一个进步组织,盐津妇女第一次登上了政治舞台。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深受封建压迫、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盐津妇女逐渐觉醒,迸发出强烈的革命热情,积极投身妇女解放运动。

信息来源:@盐津微党建

平台编辑:盐津县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盐津”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联系0870—303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