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群众利益无小事,石湾司法勇做标兵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4月12日上午,来自湖南永州的张某宣专门来到石湾镇街道一楼综治中心大厅,将一面写着“情系百姓 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感谢该所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倾心为民,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服务举措。
群众送锦旗向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致谢
原来,前不久,张某宣的弟弟张某芹在石湾务工期间不幸遭遇意外,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其家属随后前来与企业商谈善后事宜。获悉情况后,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立即安排调解人员介入,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居中了解企业和当事人家属双方诉求。
由于双方在赔偿金额、付款方式以及手续等方面存在异议,调解环节一度陷入僵局,对此,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老潘调解室工作人员潘子行充分发挥“老司法”“老调解”“老党员”的责任担当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调解经验,先后多次与企业以及家属双方进行协商,对企业晓之以法告知以理动之以情,对家属做好解释宽慰安抚举措。最终,经过数天的来回奔波,双方本着最大诚意和谅解终于达成一致并签署调解协议书。
日前,企业根据调解协议,按时足额将赔偿款打到张某芹家属账户,一桩随时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就这样被成功化解。
街道党工委委员杨演文、石湾镇司法所所长罗新桥、老潘调解室工作人员潘子行等接收了锦旗。“如果不是石湾镇司法所调解人员,全家人的生活都要陷入困境,真的太感谢了,确实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好事,是人民的好公仆。”张某宣感激地说道。
据悉,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一直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石湾司法所共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1件,胜诉率达95%以上,备受社会群众好评与肯定,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妥善解决了群体性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还顺利捧回“2019年度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镇级司法所,也是佛山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今年3月初,佛山部署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以解决群众诉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业务过硬倾心为民的石湾司法铁军,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石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