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老屯乡:盘活资源动能足 支部联动备春耕

初春地头忙,金秋好收粮。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老屯乡皆蒿村辣椒育苗基地,一株株辣椒新苗正在被村民们起苗、整理、搬运、装车运往全乡各辣椒种植示范区以及有需求的散户进行移栽,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
入春以来,台江县老屯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农时、转变思路,盘活坝区资源,规划种植1000亩辣椒,有条不紊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夯实夏秋粮蔬基础。
图片
“在2021年全乡春耕备耕动员部署会上,我们皆蒿村‘两委’主动申请承接千亩辣椒育苗工作,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干动员能人大户带动村民出资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领办辣椒育苗扶贫项目,进一步提高种苗质量和降低育苗成本。期间我们解决了本地群众30余人的就近务工,一天也有100元的收入。”立春过后,老屯乡皆蒿村党总支部书记刘跃军按照“盘活闲置资源、融合产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由贵州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合理利用“沉睡”的7个蔬菜大棚供给全乡辣椒种苗,充分挖掘闲置村集体资产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潜力,持续激发致富增收活力。
图片
据悉,台江县老屯乡按照“党建引领,支部联动,党员带头”发展思路,整合辖区连片及零散土地资源,精细化摸排全乡农户辣椒种植需求,通过建台账、明主体、压责任,深化巩固“十户一体”成效,在各村党支部实施党员“一带多”联系群众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同时点线面结合,加大支部关联力度,凝聚合力绘好“春耕备耕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通讯员:李昌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