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色遗迹—台江偏寨村军委纵队驻地旧址

在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中,红军曾经于1934年12月转战台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迹。毛泽东等党和红军领导人随军委纵队沿清水江西进,于12月26日到达施洞口,在当时的施洞镇偏寨村驻扎,据说毛泽东在此度过了他41岁生日。今天,记者专程来到军委纵队驻地旧址——施洞镇岗党略村的石家寨村进行专访。
图片
石家寨是岗党略村一个自然寨,坐落于清水江河畔,与马号乡隔河相望。军委纵队驻地旧址就是石家寨村民石定录家的一栋老房子,这栋古老的木质建筑物,于1998年被台江文管所发现,2012年公布为县级文物, 2018年公布为省级文物。
图片
据台江县文联主席熊克武介绍,1934年红军长征来到黎平,在黎平召开黎平会议,之后红军组编成军委纵队,他们分两路,左路和右路,沿清水江走到台江,根据“陆定一”的长征日记记载,1934年12月26日,军委纵队来到这里,那天是毛泽东的生日,所以那天毛泽东他们在这里住过。
石定录家老木房为一栋两层木房,正面外墙为土墙,这栋木房墙壁上还保留有毛笔写的标语,一楼内墙标语有些模糊,二楼外墙写的是“红军是工农的军队!红军政宣”,二楼有“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等字样。熊克武说,1934年12月二十多号的时候,红军长征来到这个地方。他们住在这个房子的时候写的标语:公买公卖,红宣;红军是工农的军队,红军政宣。
图片
石定录的父母接待过驻扎在此的红军同志,后来,父母经常给石定录提及当时的情景。
这间房子的户主石家寨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以前听我母亲说,他们前后大概住了一个礼拜,我爸爸就去挑水给他们,他们住满了整个房子,还有有一些伤兵。我父亲挑水去的时候有两个胡子长长红军的拍了拍他的肩膀,父亲也听不懂两个红军说的话,开始的时候我母亲怕得不得了,后来感觉他们实际挺好的,个子高高瘦瘦的,胡子又长,有一个戴着眼镜,走起路来好像不太方便。”
图片
记者在石定录家发现,楼上楼下留下一些红军曾经使用过的生产生活工具,从这里可以看出红军同志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情的关系。 石定录说:“红军来了过后,送我父亲3个银子,我父亲不愿意收下,他们的马不知道死了还是杀吃了,他们就拿了一个马鞍对我父亲说:‘以后我们打胜仗了再来找你。’后来就留下一个马鞍在我家这里。”
图片
红军在台江期间,采用写标语、散发传单,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传播革命真理,实践党的民族政策,播撒革命火种,留下了深刻的政治影响,对促进台江各族人民的觉醒,起到了巨大作用。石定录家这栋老木房,也就是军委纵队驻地旧址,现在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名副其实,意义深远。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张奎 张光奎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