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区一男子鱼刺卡喉情况危急——120急救医生提醒:鱼刺卡住这样做

4月4日,家住皇姑区陵园街某小区的张先生正与妻儿共进晚餐,突然喉咙被鱼刺卡住。家属十分焦急,于是拨通了120急救热线。“120吗,我先生吃鱼卡住了,不能说话了,喘气也费劲,你们快来吧。”接到出诊指令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赵春洋小组一边安抚家属,一边询问患者既往病史避免病情。得知患者有心脏病史后,赵春洋医生更是担心患者情况,立即告知急救成员可能突发的各种情况提前做好准备。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出现言语不清,呼吸困难症状。急救人员协助患者平卧后,赵春洋医生立即用可视喉镜寻找鱼刺所在位置,与此同时,护士焦琳琳立即暴露胸部皮肤为患者做心电图。“张先生你放心,我现在已经找到鱼刺所在位置,就在您的左侧会厌部。我会使用局麻药物尽快给鱼刺取出,但是过程可能会有点不舒服,您能忍耐一下吗?”患者点了点头,因为鱼刺位置很深,止血钳不时刺激着患者口咽部,引起多次干呕。做完心电图后,焦琳琳护士迅速为患者建立了静脉通路。赵春洋医生看完心电图后,安慰患者说:“您现在心电图显示心脏情况还好,不用担心。我们一起努力把嘴里鱼刺取出。”待患者情绪平静后,担架员王旭和刘帆固定住患者双臂,赵春洋医生找准位置果断操作,成功将鱼刺取出。鱼刺拔出后患者症状缓解,他感激地对急救人员说道:“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我感觉我刚才太难受了,你们真是救了我一命。你们太厉害!真是什么知识都得掌握呀。”看着一家人开心的样子,急救人员也露出了真心的笑容。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张先生为化名。)

120医生提醒您:

1.对于鱼刺卡喉位置较浅者,患者可呈弯腰低头姿势,轻轻咳嗽,可能将鱼刺咳出。如果施救者在手电筒的照射下能看见卡喉的鱼刺,可用长镊子将鱼刺谨慎取出。即使鱼刺已取出,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2.对于鱼刺卡喉位置较深的患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通过喉镜、食管镜、食管钡餐检查后透视检查后,再将鱼刺取出。

3、切记不要采取喝醋、用馒头往下噎等没有科学依据的方法,以免对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

(二三里编辑 罗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