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对重点人群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

新华社电 据云南省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消息,从4月14日起,瑞丽市将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
据介绍,截至13日20时,瑞丽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结束,共采样并检测381163份,检出阳性4份。瑞丽市疫情防控专家组介绍,瑞丽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检出的阳性人员比第二轮有明显下降,说明这段时间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此外,第三轮核酸检测还检测出阳性人员,主要原因是病毒的潜伏期长短不一,需要多次检测才能发现。从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至4月13日刚好是14天时间,在14天的病毒潜伏周期内检出阳性人员属正常情况。
据了解,14日起,瑞丽市将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随着排查的持续深入,不排除还会检测出阳性人员。
相关新闻
大陆台胞疫苗接种按同等待遇原则处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台湾同胞的卫生健康福祉,对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与其所在地区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即: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
他还介绍,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台办提出申请,并由县级以上台办组织到指定接种单位进行统一接种;在大陆各级各类学校的台湾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当地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与所在学校大陆师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在适用人群费用承担、异常反应救治与补偿等方面,与所在地大陆居民执行一致要求和标准。
关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筹备情况,马晓光答问表示,今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台湾方面出席的嘉宾较以往减少,这并不妨碍两岸工商界利用这一平台获取信息,开展交流。从年会公布的现有议题看,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包括了双循环、金融开放、碳中和、数字经济,还有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议题。这会为深化两岸经济发展、台商台企来大陆发展提供很多机遇和空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