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残疾人”专访宝鸡好人李广军

《周易》有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李广军面对生活中的不幸遭遇,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挺直了腰杆,昂首前行。正所谓:自强者胜。

日前,记者采访了获得2021年第一届宝鸡好人的——李广军。

家住眉县汤峪镇钟吕坪村的李广军,身有残疾双目失明,一个五口之家就有三个残疾人,仅靠10亩薄地度日,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镇上和村里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又帮忙出点子,想办法,让李广军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要强的李广军下定决心,“咱不能仅靠救济过活,得走出条路来。”

分析周边农村市场需求,李广军开始做起农村红白喜事租赁生意。凭着二十多套桌凳和锅碗瓢盆,他开始创业,为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李广军将“舍得、让利、诚信、宽厚”做为经营准则,服务受到欢迎和信赖,租赁业务逐渐做大。别人的帮助,一点一滴都记在李广军心里;自己生活有所改善,他也总想着帮助那些比自己更困难的人。李广军:“我同情那些贫穷的家庭,钱无所谓,我就搞那个免费服务。”

李广军自小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1995年婚姻出现变故,本就患有先天性弱视,他一夜之间双目失明。李广军没有向生活低头。李广军:“失明之后,我就开始摸索,自学成的像爵士鼓,唢呐等好多种乐器”

2010年8月20日,李广军还代表眉县2万多名残疾人参加了“宝鸡市残疾人文化活动周器乐演奏大赛”。

自学有所长,李广军这个“盲人演奏家”在乡邻中小有名气,为了带动更多像他一样困难的人,李广军着手成立演艺公司,在眉县、周至等地巡回演出秦腔、歌舞等,深受喜爱。为残疾艺人和百余名民间演艺精英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李广军:“自己学会以后就创建了这个民间乐团,这个团成立起来还是受到广大群众的喜欢。”

2011年,李广军投资50余万元在汤峪镇街道建起酒店;2012年,在县残联、县扶贫支持下,建起残疾人文化扶贫基地,将周围有基础和潜力的残疾人招进来传授技能,并在太白山旅游区建起“残疾人手工艺展销厅”,为全县100多名残疾人搭建创业就业平台;2017年,与他人合作投资380余万元,又开办一家新酒店,解决26名当地贫困群众和两名残疾人就业……

多年来,李广军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安排和带动眉县260名残疾人就业和自主创业,李广军:“我特别在从事期间,不忘残疾人,因为我是一个残疾人,也喜欢残疾人,我有一口饭吃,也不让大家饿着肚子。农村的残疾人里面,他在家里做一些手工艺品,卖不出去,我就想了一个给他们搭建平台的方式,把他们收集起来在我们汤峪的旅游区为他们开了一个门面,为他的销售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也是让他们自己做的手工艺能变成钱用。”

李广军先后获得"宝鸡好人"、“宝鸡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宝鸡市残疾人创业之星”等称号。他告诉记者,“什么叫做中国梦,我说不完整,但我知道,每个人都梦想过上好日子。我就想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和激励更多残疾人,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

(C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