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力争年均上市15家企业

4月8日,成都智明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四川第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成都市青羊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图据公司官网

成都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市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超200家,年均增长15家以上,支持引导科技创新及新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新增占比超过80%。拟上市企业储备规模扩大,备案辅导企业超150家,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企业超600家。力争全市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000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50%左右。力争培育1至2家市值3000亿以上、3至5家市值1000亿以上、5至10家市值500亿至1000亿、10至20家市值100亿至500亿的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十四五”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超200家

《意见》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都市在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总量超200家,年均增长15家以上,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保持中西部第一,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结合成都市产业特色持续优化上市后备企业库,共同推动形成“发行一批、在审一批、辅导一批、准备一批”的良好局面。

2021年1月7日,成都欧林生物首发上市申请获通过,成为成都今年首家过会企业。在此之前的2020年,成都企业天箭科技已在主板上市;立航科技已在主板过会;川网传媒已在创业板过会;成都先导、苑东生物、纵横股份、极米科技已相继在科创板上市。其中,成都先导是西南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此外,成都武侯高新向深交所递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计划融资8.70亿元,用于文化创意产业园、三台县智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此外,海诺尔、新健康成、老肯科技、欧康医药、晨越建管、一通密封等也拟在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首发上市及成功挂牌。

支持引导科技创新及新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新增占比超过80%。这是《意见》特别强调的内容之一。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2020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中,包括了无人机、网络信息安全、卫星及应用、互联网平台服务等16个优势行业赛道。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5家企业成功上市。

《意见》还要求做优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中欧交易所西部中心等现有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功能;积极引进港交所等主要资本市场交易场所在蓉设立区域基地,打造辐射西部的资本市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