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吴敦仁(1906—1930)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吴敦仁生于1906年2月,惠安县涂岭乡林角村人。他是惠安早期共产党员,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领导人。吴敦仁自幼性情敦厚,有正义感,看到阶级剥削和黑暗统治,便产生强烈不满,这为他以后走上革命道路埋下了种子。
图片
1921年秋,吴敦仁考上集美师范。此时中国民主革命方兴未艾,受马克思主义启迪,他积极参加地下党领导的活动。1925年发生席卷全国的五卅运动,这年暑假,他召集集美的惠安籍同学回乡宣传革命思想,希望唤醒广大劳苦大众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作斗争。
图片
1926年秋,吴敦仁毕业后,加入共产党员王德彰、吴国珍领导的进步学生回乡宣传队,回到惠安。他们以惠安公学为据点,向师生宣传革命思想;成立学生宣传队,深入城乡各地贴标语、发传单,组织游行和演讲,很受群众欢迎。
图片
同年秋,北伐军进入惠安。吴敦仁和宣传队的同志们热情迎接北伐军,并举行祝捷大会,组织演讲、游行,揭露反动势力的黑暗本质,他的斗争精神和工作热情受到大家的称赞。年底,经王德彰、吴国珍介绍,吴敦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惠安县地下党早期8个党员之一。
图片
中共惠安临时县委为进一步推动工农运动,1927年初以县学生联合会的名义,由吴敦仁等八位同志组成钱粮监督委员会。他们为反对县政府对农民征收苛捐杂税,不辞劳苦,日夜奔忙。3月间,为了配合打倒土豪劣绅的斗争,吴敦仁亲手起草《为打倒土豪劣绅告惠安民众书》,引起强烈反响。
图片
吴敦仁等人又开始训练农民自己的武装——农民自卫军,他把自己的大部分薪水资助革命活动。当农协会和自卫军需要布料制作袖章和红旗时,他献出家中的几丈红布,并亲手缝制;又设法筹集款项购置枪支,把自卫军武装起来,有300人的涂岭农民自卫军1927 年7月14日在林角村正式成立。
图片
1927年夏,涂岭农民自卫军进行三次武装抗捐斗争。吴敦仁臂戴袖章,手执长枪,和施岑侬、王德彰一起带领自卫军和武装群众,先后击退反动当局的征税军队和林寿国催捐军队300多人,缴获10多支枪和其他战利品。
图片
中共福建临时省委1928年初召开紧急扩大会议,吴敦仁和吴国珍出席会议。省委肯定惠安的农民抗捐斗争,吴敦仁深受鼓舞,决心加强斗争。然而,2月中旬,涂岭农会突遭国民党偷袭,多名负责人被捕。吴敦仁等人转移到泗洲一带山区,重新整顿和组织农民自卫军。
图片
1928年春,国民党海军陆战队林寿国部杨燕周营进攻泗洲一带,妄图摧毁农会。吴敦仁、吴国珍等人指挥自卫军与杨营激战,消灭和俘虏敌人官兵70余人,缴获枪械200多支,取得了重大胜利。
图片
1930年初,泉州特委军委书记陈平山多次到涂岭一带指导、整顿地下党组织。7月6日,在惠安县委领导下,吴敦仁、陈兴桂、朱成吉等组织涂岭、菱溪、三朱等地近千名农民武装,开展反抗土匪征收烟苗捐的“抗捐拒匪”斗争。吴敦仁率领500人的武装队伍在菱溪痛击匪徒,取得胜利。
图片
1930年7月,福建省委决定在惠安举行暴动,计划惠东、惠北同时举事。9月,成立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按照分工,吴敦仁负责率领一支队伍埋伏在陈潼关一带,准备阻击来自莆田的增援敌军。14日,他率红一团500多人按预定时间集结,随后出击地主恶霸的据点,但被附近村民误认为劫匪,为避免误伤百姓,红一团撤回泗洲一带。
图片
惠安暴动失败后,反动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和民团疯狂“围剿”革命武装,残杀共产党人,惠安一带笼罩在白色恐怖中。有人劝告在家养病的吴敦仁:“恶霸陈某想尽办法收买匪徒要杀你!”他泰然地说:“人总有一死,为革命而死,有何可惧哉!”
图片
1930年12月26日,吴敦仁外出活动,当他傍晚回家,躺在床上看书时,被恶霸陈某收买的匪徒已潜伏在吴家卧室外窗下,他们朝吴敦仁射击,击中他的胸、肩胛等处,吴敦仁顿时倒在血泊中。年仅24岁的吴敦仁,为革命事业牺牲了。
栏目主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
绘画:洪志雄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