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万山:建强基层“堡垒”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万山区将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强组织、育队伍、抓产业上聚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等过两天天气晴了,我们给大棚打开,温度提高,这草莓就能更加脆甜……”日前,记者来到茶店街道梅花村草莓基地,村支部书记正在和驻村干部查看草莓的长势情况,“等我们除掉果苗旁多余的杂草,再管护上一段时间就可以采摘第四批草莓了”。
图片
查看草莓生长情况。
近年来,梅花村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活水源,山湖共谱致富经”的创新经验做法,先后发展了哈密瓜、草莓、花卉等产业。创建“梅开花红”党建品牌,积极导入并高效利用资金、人才、优秀经验做法,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
“我们把产业建立在支部上,由支部牵头、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会种植、懂技术的干部聚集在一起,把村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茶店街道梅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姚丹说道。
图片
清理多余枝丫。
“这个西红柿不要种的太深了,太深了这个苗易得脐腐病、容易烂……”另一边,在高楼坪乡小湾村大棚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蔬菜种植。
近年来,万山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从山东寿光聘请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各乡镇(街道)科技副乡长(主任),到田间地头开展示范教学、技术指导,带动农户参与,全力推广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高楼坪乡科技副乡长郎丰刚表示:“把九丰的技术和经验传播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让他们很好的种植蔬菜,提高种植技术,就能得到更大的效益。”
图片
朗丰刚在给村民讲解种植技巧。
蔬菜种植的成功示范和家乡产业的巨大变化,不仅让很多原来对蔬菜种植持观望态度的百姓纷纷加入了产业发展,更是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万山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芹便是其中之一。
图片
蔡芹正娴熟地种植西红柿苗。
据她介绍:“这几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学会了很多蔬菜种植的知识,现在蔬菜产量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好。”
乡村要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立足本土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层层加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万山徐徐展开。(麻洲)
来源:万山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