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用心服务情是守 为爱护学德是馨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波)“要以这次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获全市表彰为契机,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践初心,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意识,将志愿服务打造成我校的一张靓丽名片。”4月12日,临武县一完小党支部书记、校长孙强勇在该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

临武县一完小鸟瞰图。

今年3月,郴州市文明办公布2020年郴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名单,临武县第一完全小学位列其中成绩斐然:该校家长护学项目获评“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该校校长孙强勇获评“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这是该校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学生管理精细化、安全教育常态化,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力保障每一个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的一个缩影。

新建路

临武县第一完全小学,创办于1902年,是临武县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县直属完全小学。该校位于舜峰镇新建路67号,地处老城区,周边居民点、商铺林立,人口稠密,校外的新建路属于村级公路,路宽不足5米狭窄曲折,却是东接临武大道、西出环城公路,出入临武县城的重要交通干道之一,其上下学高峰期交通之拥堵可想而知。

临武县舜峰镇新建路路口。

“下雨天,上下学时间可千万不要开车去新建路,在路上你会堵得难以动弹……”提及新建路,无论是周边居民、学生家长,还是普通上班族都心有余悸。

路队制出炉

“实际上,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候还是叫‘临武县城关完小’,当时只有七八百学生就已经采取路队制放学了。”1981年调入学校工作的周幸章老师,再忆学校最早的路队制雏形及发展演变,虽时间久远,但仍如数家珍。

放学后,班主任老师在操场整队。

“人济济其拥堵兮,吾将慢性而求稳”。2000年以后,该校在校师生人数已近2000人,由班主任组织学生排队,且亲自护送至200米外的新建路县中医医院路口处才放行——是当时时任校长作出的路队制新升级。

班主任老师护送学生至路队200米远的新建路口。

2011年,因城区学校重新布局,“临武县城关完小”改名为“临武县第一完全小学”,学校本部校区与武水分校区在校师生数达到5000人。安全隐患日益剧增,安全出行刻不容缓,如何破解瓶颈,建立新的路队机制保畅通,再次让学校抓破脑壳。

护学岗上线

走出去,请进来!2011年9月,经外出考察后,该校成功引进郴州市十六完小“家长护学岗”项目,成立了临武县一完小家长志愿服务队。

“针对低年级接送学生家长较多这一特点,我们的‘家长护学岗’从低年级学生家长中征集,采取自愿形式报名,按照先培训再上岗原则,尽力确保家长站岗、接送两不误。”该校分管安全德育副校长谭宗旺说。

家长志愿者站岗护学。

一呼百应!老师前脚刚发通知,后脚就家长志愿者报名已满……从此以后,上下学那个点,在新建路密密麻麻的人流、车流中,总能看到一群挂着工作牌、手持雷锋头像小红旗的特殊家长,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始终坚守岗位,责任的背后,那份沉甸甸的爱让人心生敬意。

保护伞解忧

“家长护学岗”上线后,由学校政务处安排专人管理,组织成立了家长护学志愿服务委员会,建立交流群,制定了家长护学工作制度,明确了家长志愿者工作职责,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家长志愿者雨中站岗护学。

家长志愿者,既是交通劝导员,又是学生护导员。“每次上岗,我们要提早到门卫室签到,撤岗时还要折回来签退,每天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40分钟,就这样累并快乐着……胸怀‘公益的热心、奉献的爱心’两颗心,挺好的!”

在家长护学岗的保驾护航下,新建路逐渐成了市民口中的顺心路、家长心中的放心路、学生脚下的平安路,而站岗护学的家长却热衷于默默付出且乐此不疲。

平安路铺就

截至目前,该校除了家长护学岗,还有少先队监督岗、教师值日岗,再加上县委、县政府为学校配备的6名保安,共有4支安保力量共同守护着学生的出行安全。

学生、老师、保安护学岗在校门口站岗护学。

据统计,自2011年9月起,近10年间,有超过500名学生家长参与了护学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10000多个小时。路队制与护学岗“双保险”的成功实践,创造了近40年该路段学生较大交通事故“零发生”安全奇迹。近年来,该校先后荣获“郴州市安全文明校园”“郴州市平安学校”“临武县安全文明校园”“临武县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安全管理荣誉称号。

学生、老师、保安护学岗在校门口站岗护学。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校爱心传承和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为民服务一直在路上永无止境,以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县一完小校长孙强勇坚定地说出全体师生及家长的心声。

学生错时错峰排队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