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流量!三月李借力三华李悄然走红

电商通过直播销售李子

茂名信宜钱排镇三华李产业释放品牌效应,带动周边乡镇振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通讯员 陈子楷

茂名信宜市钱排镇三华李通过电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果”。13日,记者走访“中国三华李第一镇”信宜市钱排镇了解到,三华李产业品牌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利好,在信宜,另一品种——三月李借助三华李销售渠道和品牌悄然走红,成为周边乡镇农民的致富果。

电商为三月李打CALL

13日,距离三华李成熟上市还需时日,但记者走进信宜钱排镇看到,挑着竹筐采果的农户,收购点里忙碌的分拣工,来来往往的运输车,快递宣传标语,已让整个钱排镇热闹起来。目前,信宜市早熟李子三月李迎来了上市高峰,依靠三华李产业完善、高效的营销体系,三月李迎来购销两旺。

记者了解到,钱排镇共有电商微商1200多家,镇村电商物流快递服务点400多个,电商从业人员6000多人。钱排镇成熟的电商营销体系正释放利好,带动其它品种的水果销售。虽然三月李在钱排当地产量微乎其微,但在白石、平塘、洪冠、合水等镇种植面积在6万亩以上。现在,这些三月李都借助钱排镇电商进行销售。

合水镇果农陈姨告诉记者,前些年三月李价格低,小果每500克卖2元左右,大果也只能卖5元,都是果农拉到镇上贩卖,一旦没有收购商,又只能挑回家中。近3年来,钱排镇电商行业日益成熟,他们主动找上门订购三月李,价格稳定下来,维持在大果7元/500克,小果4元/500克这样的区间。“得益于电商,每年收入多了一万元左右。”

成熟渠道助三月李走红

在钱排镇,有果农主动挑着三月李上门兜售,有电商主动到各镇订购。“三华李还未能上市,我们先‘热身’。”电商李先生说,前些年,团队只瞄准三华李这个品种,2017年尝试推送三月李这个早熟品种后,也深受消费者欢迎,于是开始每年固定推销三月李。现在团队日均接单超过300单,等到三月李产销结束,便迎来了三华李的批量上市期。

“三华李品牌名声在外,消费者认定了钱排出品的李子。”钱排镇相关人员说,三华李销售期只有短短两个月,电商们也在不断挖掘新产品,希望创造更高的利润。三月李受到消费者青睐,既是三华李产业的品牌效应,也是营销市场成熟的体现。目前,钱排镇已有上千人投身三月李的购销队列,电商、微商营销相当活跃。

产业兴旺带动周边就业

钱排镇庞大的电商体系带动就业,为周边乡镇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每年能季节性吸纳安置周边的富余劳动力近万人,成为周边村民打工的地方。

“我们那边很多人都会过来钱排这边打工。一两个月能挣到五六千元,多的能挣到八九千元。”来自附近合水镇的杨阿姨告诉记者。杨阿姨已年过半百,近来每天都在钱排街一间店铺为李子收购商进行果品分级包装工作,每天收入有150到200元。她说,那些上山帮忙摘果担果的年轻人工钱更高,每天收入有200元到300元。

据了解,近年来,钱排三华李收获季,当地常用的外来工有三五千人,加上流动性、间歇性用工,外来工用量接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