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连环问”,哪些问题现出原形?

“治庸问责、优化环境”

昨晚8点15分

大型直播节目第四十七期《电视问政》

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演播大厅直播

本期《电视问政》的主题是

《城市为人民 实事须办实》

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全市人民接受住了大考,展现了银川是每一个人的银川的众志成城的城市精神,但是文明建设没有休止符。

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要求,银川市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还有哪些没有落实,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弱项,为群众办的实事真正办到实处了吗?

针对电视短片中反映出的城市管理薄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现场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六个县(市)区的融媒中心分会场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应,对反映的问题做出承诺限时解决,举一反三深究问题根源,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以“整改创建 行胜于言”为主题的第46期《电视问政》聚焦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曝光了银川市六个县(市)区、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在整改创建工作中仍存在的11个问题。

市纪委监委责成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整改跟踪督办,督促落实,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截至目前,现场曝光的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共责任追究33人。

本期电视问政聚焦

路灯、垃圾分类、城中村卫生环境

预付卡坑害消费者、共享电动车停放区设置不合理

以及乡村垃圾无法清运随意掩埋

等诸多城市管理问题

民生大事应从小事做起

通过《电视问政》节目反映出的问题

对政府部门日常管理存在的漏洞、疏忽

和工作不细等问题敲响警钟

节目组将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

最终交由市纪委监委进行处理

那么

具体都曝光了哪些问题?

跟着新闻君一起往下看

01

掌政镇部分路灯多年不亮

跟随记者的镜头,电视镜头来到了位于兴庆区掌政镇小城镇,途径兴庆区的102县道从银古物流市场门前开始,向东的双向道路两侧路灯均不亮,顺着道路行驶大约2公里后与赵家湖路相交,双向四车道的赵家湖路,同样路灯不亮。这条道路上行驶的大车较多,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在没有路灯的夜晚非常危险。通过测算,102县道以及赵家湖路段在掌政镇范围内均有4公里长度的路灯不亮。进入小城镇范围内,同样有很多道路路灯设施完好,但却不亮。

据了解,在掌政镇小城镇范围内除了全路段不亮灯的赵家湖路外,还有四纵四横八条建成通车道路,路灯1024盏,其中张政路全路段、典农街三分之二路段以及将军街三分之一路段两侧路灯均亮,亮灯数占总路灯数的30%左右,将军街、檀溪路、邵阳路、凤冠路部分路段单侧亮灯,占总灯数的20%左右。在居民集中的鸣翠半岛2区、3区以及新创家园附近,路灯绝大多数都不亮。掌政中学周边的邵阳路、密庵街路灯不亮。采访中,市民表示从2019年开始小城镇范围内很多街道的路灯就不亮了,具体什么原因并不清楚。记者从兴庆区交警二大队了解到一组数据,2019年10月到2021年3月,在掌政镇102县道、赵家湖路以及小城镇范围内夜间共发生较严重的交通事故5起,其中死亡事故2起,伤人事故3起。

对于掌政镇部分道路路灯常年不亮的问题,该镇副镇长表示“白天上班路灯不亮,所以无法知道路灯有问题。”兴庆区委常委、副区长冯德旺对路灯不亮的情况进行了解释,掌政镇在建设小城镇时由于交叉施工导致多处电路受损长期无法修复。对于群众遇到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冯德旺现场表示掌政镇路灯不亮问题将于今年4月底前解决。

02

共享单车停车点设置不合理

近日,记者对我市三区随机走访,共发现30处区域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些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甚至绿化带里都有共享单车。为了让市民规范停车,不影响市容市貌,划定的共享单车停车区都设有电子围栏,目的就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共享电单车“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然而记者走访中发现,有些区域“电子围栏”问题重重。

在兴庆区燕庆街燕鸽农贸市场东门口,这处安装了健身器材的区域无序停放着共享单车。还车的李先生表示,他手机还车小程序显示,这里就是停车点。不在划定的停车区停车,将会视为违规停放,平台会向骑行者收取一定额度的调度费。然而记者在西夏区学明园小区北门口附近进行了一组实验,先后租借了两辆美团、两辆青桔和两辆哈啰单车,分别在停车区域以外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和斑马线处还车。

对于共享单车停车点设置不合理的问题,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张新民表示,将会同市综合执法局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做出处罚。同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改善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青桔单车银川城市负责人也来到了直播现场,对于共享电车停车点画设不合理现象,公司将尽快通过后台技术优化停放点,提高电子围栏精准性。

03

一道围墙两种“风景”

位于金凤区的五里台小康村北靠典农河、西邻正源街,南接湖畔路,在这里目前有30多栋二层小楼,容纳着70多户居民。在小康村西侧和南侧设有围挡,但是墙里墙外却是两种风景。

记者看到五里台小康村内,只有一条南北向的硬化路,其余区域都是土路,遇到刮风天或是车辆途经这里时,就会尘土飞扬,而遇到下雨天,路面不仅泥泞,还存在着积水的情况。这里的大部分小楼已出租,有些经营着废品收购或是电焊维修的生意,门前堆放有大量杂物,一些区域可见生活垃圾和便溺的痕迹。在小康村最东侧不仅有生活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同时还遍布粪便和厕纸。

五里台小康村建成已有20多年,长久以来没有上下水,上水靠打井,下水就直排,在这里有多处木板搭建的简易旱厕,如厕成了这里最难的问题。五里台小康村卫生环境由长城中路街道五里湖畔社区代管,东侧脏点存在时间已久,大部分垃圾是偷倒形成,小部分是小康村产生的垃圾,存量一大社区就通过机械用土覆盖;小康村内部卫生,保洁人员只清扫硬化路附近区域。

据了解,五里台小康村每家院内都有旱厕,去年金凤区卫生大检查,将这里院落拆除修整,本意是为了整体更美观整洁,却让大家没了如厕的地方,把“丑”露了出来。“有检查的功夫,还不如给我们修个公厕呢。”面对片中居民如此质疑,金凤区副区长高亮表示将立即调用临时厕所解决居民的如厕难问题,在周边基础设施允许的条件下将建设永久性公厕。

04

兴泾镇垃圾无法及时清运

西夏区兴泾镇周边荒地有很多随意倾倒的垃圾,因为清运不及时,大家常常会焚烧垃圾。航拍中,这处垃圾大坑生活垃圾遍布,有人正在点燃垃圾,而且一些村居巷道的垃圾箱,垃圾已经外溢,有的被点燃。为什么这里的垃圾会清运不及时?记者首先找到兴泾镇垃圾转运站,只见这里大门紧锁,门上贴着通知:由于特殊原因,本站停止使用,请大家将垃圾拉去公铁物流中转站倾倒。而在公铁物流中转站,这里垃圾清运车已经排起了长队,环卫工人表示,公铁物流中转站每天外运垃圾重量有限,根本装不下兴泾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

据了解,从2020年7月份开始,兴泾镇唯一在使用的垃圾中转站因为需要技术改造停用后,全镇垃圾被安排倾倒在公铁物流中转站,原本这里有两个垃圾压缩箱,每个承装10吨,每天可向外运送20吨生活垃圾,但在今年一月份一个压缩箱损坏无法使用。在兴泾镇周边空地,记者还发现多处倾倒垃圾的大坑,有的地方明显被填埋过。

对于兴泾镇垃圾无法及时清运,垃圾随意填埋问题,西夏区常委、副区长侯自强表示,随后将立即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协调荣洁公司加强对兴泾镇垃圾的转运工作,也将加快对现有转运站的技术改造,争取尽快解决兴泾镇居民垃圾不能及时转运的问题。

05

银川多家门店办理预付卡跑路

2020年11月,潮庭健身会所西夏万达店歇业,会员要求退费无果;2020年12月,英豪教育培训机构人去楼空,涉及退还金额高达近20万;2021年3月,西夏区律动健身会所关门跑路,涉及会员400多人;2021年3月,邵先生办理洗衣店预付卡,结果店家关门“跑路”;在银川,就连购买鸡蛋也会遭遇圈钱跑路的事情。2020年10月,宁夏山水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出300元全年配送720个鸡蛋的宣传,吸引12000多名会员,结果不到4个月,公司人去楼空。

节目现场公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22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收预付式消费投诉4174件,其中,室内健身类1643件,涉及关门停业547件;美容美发类831件,涉及关门停业85件;洗浴按摩类415件,涉及关门停业195件;餐饮预付类699件,涉及关门停业91件;摄影类374件,涉及关门停业48件;洗车类212件,涉及关门停业5件。有观众和网友评论说:银川频现“圈钱跑路”,“零办结”背后是事不关己心态。对于受害者,“零解决”等同于“零监管”。

对此,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事前、事中的监管,加大对事后责任的处罚力度,就已经出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已经构成刑事案件的进行联合办理,尽快为消费者讨回公道。同时,银川市商务局负责人也表示,就预付卡涉嫌欺诈的问题,商务部门正在出台相关规定,将对办理预付卡的商户行为进行监管,以及预收资金等加强监督管理,也提醒消费者消费前看清合同,权衡利弊后理性消费。

此外

现场还通过4G连线的方式

对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居民关心的问题

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回应和承诺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各个栏目

将对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报道

请大家持续关注

【记者 李鲲鹏 海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