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手相助 消除“谊园”后顾之忧

4月9日,位于清镇市新店镇东风湖村的谊园种养殖场残疾人扶贫基地购进了新一批3000只鸡苗,现在基地已经有将近2万只鸡苗,养殖规模比去年扩大将近3倍。
“有贵阳市农投集团解决销售问题,我们才敢养这么多鸡。”该基地负责人张洪萍说。
为了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残疾人通过双手增收致富,张洪萍牵头组织10余名残疾人创建了谊园种养殖基地。该基地占地10余亩,可年出栏上万羽散养土鸡,2020年9月被市残联命名为谊园种养殖场残疾人扶贫基地。去年,该基地首批养殖了5000多只鸡,但受市场行情、销售渠道的影响,1000余只出栏鸡遭遇滞销困境。
“1月份就可以出栏了,但是到3月份都没卖掉,每个月要亏2000多元,大家都急死了。”不断增加的养殖成本和销售难问题,让基地的成员忧心忡忡。
今年3月初,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在获悉谊园种养殖场残疾人扶贫基地鸡滞销的信息后,立即派出纪检干部实地了解确切情况,随后安排集团旗下贵阳市惠民民生农副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专项工作组,帮助该基地解决滞销问题。
工作组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时下禽类市场容量及销售等情况,与该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为了让基地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切实解决滞销问题,工作组在市农投集团及旗下各单位发起了员工内部“爱心团购”行动,积极安排宰杀档期,免费提供宰杀、包装、冷链配送等服务。短短7天时间,滞销问题便得到解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是基地的短板弱项,我们有渠道、有平台,正好可以帮助基地实现可持续经营。”市农投集团纪委委员廖泽川说。
在市农投集团纪委的帮助下,贵阳市惠民民生农副产品经营有限公司协调民生溯源公司禽蛋中心与谊园种养殖场残疾人扶贫基地建立起帮扶联结机制,由禽蛋中心及时为基地提供市场信息,基地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时调整养殖规模。禽蛋中心还为基地提供出栏鸡的批发、物流、宰杀等服务,在市场内为基地开辟销售档口,减免部分场地使用费,以代销或者直销的模式运营。
“真的感谢贵阳市农投集团的帮助,解决了销售问题,我们便没有后顾之忧了,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张洪萍开心地说。
黄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