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广东旱情!影响如何?还会持续多久?

最近广东的天气
不仅人干到裂开
地面也干到不行
连遗址古墓都纷纷“浮”出水面
无所遁形
图片
往年的四月份是
“清明时节雨纷纷”
雨水淋得到处湿漉漉
而今年的四月份却是
“温高雨少,干旱明显”
图片
为什么今年4月份如此突出
原本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我省降水就持续偏少,而今年4月总体来看:
水汽条件差; 副高偏弱; 印缅槽活跃,但印缅槽活跃条件下有限的水汽仅一定程度缓解粤西局部干旱,因此广东省大部尤其是粤东区域降水偏少;低层南海-菲律宾气旋性环流在低层偏东北异常气流影响下,水汽输送受阻;而外强迫因子的影响同样起重要作用,拉尼娜次年整体利于广东4月降水偏少。
图片
一句话总结 !
种种天气形势配合,
非常不利于下雨,
没水汽等于做饭没有米啊!
先是热到破纪录
广东省气候中心统计发现,自2021年以来(2021年1月1日-4月12日),全省平均气温17.9℃,较历史同期显著偏高2.0℃,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540.8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多80%,为历史同期第2多。
后是降水少到让人无语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30.3毫米,较历史同期(307.1毫米)偏少58%,其中梅县、丰顺、兴宁、蕉岭、平远、翁源、连平及曲江降水为历史同期最少。广东省仅出现过三次明显降水过程(2月9-10日、3月6-7日及4月8-9日),阶段性降水使广东省气象干旱有所缓和,但是长期温高雨少,旱情持续发展。
图片
那么,
旱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会造成什么影响?
什么时候才能缓解?
今年4月出现这种
降水偏少的现象是否异常,
往年有出现过吗?
慢慢来,
我们逐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图片
1
旱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2021年4月13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旱-特等气象干旱,其中梅州、惠州、河源、汕尾等地共23个站点出现特旱,潮州、汕头、韶关等地共24个站点出现重旱,14个站点为中旱,15个站点为轻旱,10个站点正常。中等、重等及特等气象干旱覆盖面积达12.8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71.5%。
图片
2
会造成什么影响?
温高雨少造成的气象干旱看似平静,但对春耕春播、森林防火、生活生产用水伤害性其实还是挺大的。
特别是3月到4月上旬是春耕春播用水高峰期,由于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方早稻缺水移栽,早稻栽插进度比去年略慢。此外,由于部分地方长时间没有降“透雨”,对没有水灌溉的旱地作物生长不利。
为此广东各级气象部门
高度重视抗旱
和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工作
深入田间调查农情,
实地调查春播进程
和作物生长发育状况
来掌握本地春耕进度。
图片
图为农气观测人员在龙门县进行田间观测。廖秋霞摄影
3
什么时候干旱会缓解?
近期的降水会使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缓和或缓解,但全省的旱情解除要等到开汛后。但根据预测,今年的开汛日期会较历史同期(4月6日)偏晚,华南前汛期降水除粤西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2成左右。近7年来,最晚开汛的纪录是在2018年5月7日,较常年平均开汛时间(4月6日)偏晚1个月,当年雷州半岛春旱也比较严重。
图片
4
往年出现过类似情况吗?
答案是有出现过的。例如:2011年4月降水偏少80%,2002年4月降水偏少74%,1991年降水偏少76%,都是近六十年来4月降水明显偏少的例子。2011年与今年情况类似,干旱持续发展,从1月份以来持续降水偏少近50%及以上。
干到裂开的广东
急需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来滋润,
气象部门
人工增雨的订单量激增,
在具备一定天气条件下
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4月7日至9日,广东各级气象部门把握时机,在军民航空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大规模地面火箭增雨作业。韶关、肇庆、河源、梅州、清远、江门、惠州、阳江、湛江、云浮等10个市共开展地面火箭作业22次,发射增雨火箭96枚。
在自然气象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4月8日白天到9日早晨广东多地出现久违的雨水,其中粤西和江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出现了小雨。
但这轮降水过程累计雨量不大,广东大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还无法解除,预计旱情将持续至开汛后。
图片
2021年4月8日,广东省江门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前准备工作。吴枝生摄影
5
下一场雨啥时候来?
偷偷告诉你!已经安排上了!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14日夜间到17日,广东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其中,14日,韶关和清远的北部市县阵雨转中到大雨;
15日-16日,韶关、清远、河源、珠江三角洲大部分市县先后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7日,粤西、珠江口两侧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6日-17日大部分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2℃~5℃。
希望这场“解渴雨”
普降甘霖
缓解旱情
推 荐 阅 读
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策划:张宏伟
作者: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曹梅 季燕珊
内容来源及专家支持:广东省气象局
图片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中央气象台 网络
编辑:张娟
审核:段昊书 崔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