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场镇”计划调查: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的新生

改造后的雁江区中和镇子南公园。 中和镇供图

改造前的王二溪街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明海摄

一线调查

去年10月底,省住建厅发布通知,将成都市温江区、资阳市雁江区等7个区县列为2020年四川省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试点区县。根据计划,到2025年,全省将有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农村的居住条件和风貌得到显著改善。

作为试点区县之一,2020年,资阳市雁江区启动“美丽场镇”计划,主要试点方向锁定在场镇风貌提升上,将中和镇列为首个试点镇。该计划原本只有14个中心场镇的建设提升,后来扩展到全部70个场镇。

“美丽场镇”计划带来了什么?记者日前赴雁江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心场镇怎么改?

聚居人口日益增多,满足居民宜居生活的需要

4月13日,国道321线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段,临街人行道、外立墙面正在进行一场“外科手术”式的改造。附近的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也在同步建设中——根据雁江区“美丽场镇”计划,5月之前,这里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正在发生的转变,让迎接镇居民李女士深有感触。在她的印象中,场镇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进行像样的建设了,“整个街道一直都是灰蒙蒙、破破烂烂的感觉,比不上城里不说,甚至比一些乡村看起来都落后。”

部分场镇的“衰败”,已是不争的事实。

“很多场镇,长期以来一直缺乏政策和资源的注入。”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朱万里告诉记者,城市扩张与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让城乡发展呈现出一种“哑铃式”的发展态势——地处城市和农村中间地带的场镇,处在一种类似于“塌陷”的尴尬地带。

这是四川省当前城乡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四川省推进两项改革的原因所在——在今年3月29日举行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推进两项改革的现实原因:农村人口“空心化”、经济“空壳化”的现状,降低了服务效能、制约了经济发展、影响了乡村治理。

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围绕新的镇村功能定位,分门别类确定重点建设领域,整体提升当地现代文明生活基本条件。

以雁江区中和镇为例,产业集聚带来的人口迁徙,正在不断推高当地的城镇化率,目前镇域范围总人口已达5.8万人,其中场镇聚居人口就达到了1.4万人。该镇党委书记都锦介绍:“预计到2030年,场镇聚居人口将达到4.5万人,达到一个中小型县城的人口规模。”

但场镇发展的短板,还没为这一切做好准备。作为雁江区“美丽场镇”计划的首个试点镇,在改造提升前对当地居民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休闲空间极度缺乏,广场用地仅0.77公顷;路网还未成型;医疗设施用地规模不够;城镇用地界面零碎;商业体验感差……

通过改造提升,该镇建起了一座公园、1处停车场、6个休闲广场与街头绿地、3条滨水廊道,其他配套也将修建和完善起来。“这不仅满足了场镇居民和一河之隔的工业园区1万多人宜居生活的需要,对于中和辖区内太和场、老龙潭、方家坝、鱼水场4个传统场镇,也有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小场镇如何改?

“有场无镇”,可以根据自身禀赋重新定位

雁江区共计70个场镇,一类场镇为镇政府所在地(14个),二类场镇为有逢场日的场镇(51个),三类场镇是无逢场日的场镇(5个)。

雁江区王二溪场镇,以前只是一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镇。在“两项改革”中,王二溪与大佛寺、碑记沟等9个传统场镇一起被划入丰裕镇管辖。这也与四川省“两项改革”的趋势一致:通过改革,全省乡镇(街道)减少1509个、减幅32.7%;建制村减少18429个、减幅40.6%。

对于这样“有场无镇”、人口和面积都很小的一个小场镇,有继续发展建设的必要吗?

雁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区启动的“美丽场镇”计划中,原本只有14个中心场镇的建设提升,但后来却扩展到全部70个场镇。他解释,这是因为撤乡并镇之后,一些场镇,镇没有了,但场仍在,在乡村商贸中还发挥着作用。记者来到王二溪实地探访时看到,虽然这是只有一条街的传统小场,但赶场日依然人来人往。简易的农贸市场里,村民们带了自家种的菜前来交易,场镇上邮局、卫生院、移动和电信营业厅等在正常营业……

对于王二溪的提升,不再是镇政府所在地“大而全”的设置,雁江区将其进行了重新定位。

“作为全国最长铁路石拱桥(成渝线)穿境而过的场镇,沱江和苌弘两条河流经王二溪,并且沱江还在这里形成一个近似为Ω形的奇观。每年夏天,这里都有很多游客前来戏水休憩,待下一步公共配套赶上后,就有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旅游的优势。”丰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王二溪将正式启动“美丽场镇”计划。

钱从哪儿来?

盘活现有资源,在全区范围内统一配置

根据雁江区“美丽场镇”计划,去年该区启动中和镇改造,今年启动迎接镇、王二溪等多个场镇改造,最终将逐步实现全部70个场镇的改造。

尽管已经定下分类施策的原则,建设标准和投入力度各不一样,但都面临一个关键问题:钱从哪儿来?

盘活现有资源,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在王二溪等地走访时,看到原乡镇政府所在办公楼等已经闲置,“这些完全可以作为王二溪下一步发展旅游的配套设施来进行利用。”雁江区区长杨天学介绍,为推进“美丽场镇”计划,当地专门成立了国有平台公司——资阳美丽场镇建设有限公司,来统一盘活乡镇现有国有闲置资产,相关收益全部用于该项目的建设;整合乡镇国有建设用地,依法实施土地出让,所得收益专项用于“美丽场镇”项目。同时,将政策性银行融资贷款资金全部用于该项目建设。“简而言之,就是政府主导、国企参与、市场运作、盘活资源、自求平衡。”杨天学说。

这样一来,“美丽场镇”计划,就不只停留在风貌整治上,而变成一个结合住建、自规、国土、文广新、水务局等多个部门参与的系统性整治。值得注意的是,盘活资产后带来的融资投入和收益,也并不局限于本场镇,而是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统一配置。

对此,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赞同。“我们注意到,推进‘两项改革’后,一些乡镇闲置下来的政府办公楼、学校、粮站等资产和资源,因为归口管理不同,一直以来都难以整合。若是统一盘活、统一包装、统一配置,将为场镇风貌提升带来极大的推动。”

新闻深一度

场镇风貌建设将出全省指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明海

既赶不上城市的建设强度,又落后于不断加快的乡村振兴步伐——地处城市与乡村连接处与过渡地带的场镇,近年来正面临一个“上不上、下不下”的尴尬境地。

何为场镇?这一概念,与行政概念的“乡镇”一词有重合之处,也有所不同。

场镇,简单地说,就是村民“赶场”的地方,由农村集市发展而来。随着农村商业贸易需求的不断增加,最初只是定期交易交换的临时集市,逐步固定为一定商业服务半径的聚居点。场镇,是城镇体系中最基础、最末端的部分,是城乡之间以商业贸易活动为主的地方,不一定是乡或镇政府所在地。

作为联结农民生产生活重要节点、吸引农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处于城市和农村中间“塌陷”地带的场镇,正期待美丽“归来”。

在“归来”的过程中,如何为其找到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又该如何在做大中心镇与非中心镇之间找到平衡,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资阳市雁江区启动的“美丽场镇”计划,已在开始做有益的尝试。

“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主要是发挥好中心场镇的引领作用,发挥其县域副中心的积极作用。对于非建制镇,也就是一般的场镇来说,关键是要理顺与中心场镇之间的关系,并找准自身的定位,不能搞同一个标准下的‘一刀切’,要分类来进行推进。”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景观工程博士贾刘强表示,该院正在牵头编制全省场镇风貌建设的指南,“将尽快在年内出台,希望对下一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推进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去年底,省住建厅出台《开展乡镇市政设施和村镇建设管理“两不一增”行动工作方案》,“两不一增”即“不过度建设市政设施、不降低维护管理水平、增强村镇建设管理能力”,这一点,“对于非建制镇的一般传统场镇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场镇风貌的提升,主要在于美颜值、重品质、提气质,在补短板的同时,又不搞大拆大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