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盘烂尾频发有何内幕?强化银行资金监管能否破解烂尾谜团?

预付数百万元买房无法拿到房产?多地楼盘烂尾频发交房遥遥无期,众多缴纳了数百万元购房预付款的业主却遇到维权艰难,特别是那些本来要花钱买房,结果不仅没有房还背负一身债。

多地楼盘烂尾楼频发到底有何内幕?应该通过什么方式能够解决楼市烂尾难题呢?

首先,多地楼盘出现烂尾楼已经对众多买房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大量预付款已经成为购房者的心痛

去年以来,福晟、泰禾、华夏幸福、协信等多家标杆房企均出现债务危机,它们在全国多地开发的楼盘出现烂尾或面临烂尾风险。

上海浦东御中环二期项目烂尾项目的开发商是上海海东房地产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上海三盛宏业公司曾位列全国百强房企,因盲目扩张陷入债务危机,海东公司因为对三盛宏业担保而导致三盛宏业陷入危机后承担大量的连带责任,影响了公司正常经营而出现烂尾。太原泰禾金尊府的房子2018年每平方米接近16000元的价格销售,原定2020年10月交房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封顶,更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云南烂尾楼同样严重,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5年云南别样幸福城、云锡金地、南亚之门、沸城、金恒财富广场、誉峰国际、奥宸中心、大宥城等一批项目加入烂尾楼名单;高峰时期昆明市场上烂尾项目达40多个。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高峰时期南阳有300多个烂尾楼。

对普通家庭来说,一辈子的积蓄倾囊买的却是烂尾楼盘,有的甚至还要背负沉重的贷款负担,还有比这更糟心的吗?

其次,大量烂尾楼的出现,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财富密码?到底反映了什么样的内幕?

烂尾楼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说明烂尾楼并不是一个个别的现象,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大众之殇,那就说明有搞清楚明确内因的必要。

出现烂尾楼本质上都是房地产企业出现了债务危机,有的是房地产摊子铺得太大而资金难以为继,有的则过度负债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能力。但这都不是最本质的原因,因为如果预付款都能用于楼盘的建设,楼盘仍然能够按时完成楼盘的交付。

出现烂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出现烂尾的根本原因和内幕是预售资金被企业挪用,即一些开发商挪用购房预付款“拆东墙补西墙”,然后通过高负债、高杠杆再拿地卖房。房地产开发商拿了买房人的预付款却没有用在应该开发的楼盘上,从而导致购房者就不得不为开发商的挪用行为“埋单”,这才是房地产企业的财富密码,也是房地产开发商楼盘烂尾的不是内幕的内幕。

为了防止预售资金被挪用,在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发文要求各地完善商品住房预售资金监管机制,强调“商品住房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监管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住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但现实呢?现实中的资金监管到底如何呢?

现实中预售资金监管不力,房企预付款挪用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有的项目预付款没进入监管账户,有的即使进入监管账户仍然会被开发商随意支取、挪用导致没有后续资金建设而楼盘烂尾。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20年度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中发现,太原市抽查的17个开发项目均存在预售资金未监管的问题,吕梁孝义市抽查的4个开发项目均存在预售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由此可见,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监管不力或者没有监管到位才是导致大量楼盘出现的最重要原因。

 其三,如何打破烂尾楼顽疾?银行资金监管真的会成为破解烂尾楼的利器吗?

烂尾楼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身家财产,涉及到千万家庭的生活安定和财产的安全。如何打破烂尾楼顽疾不仅迫在眉睫而且事在必行。

根据相关报道,上海市房屋管理部门认为楼盘泰禾“大城小院”烂尾,是因为银行违反监管协议,未按协议履行监管责任,引起欠薪、欠工程款等经济行为的情况,应由银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由金融监管部门严肃处理。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成都、银川、石家庄、资阳、荆州、黄石、桂林、蚌埠、衢州和上海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或完善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相关规定,目的就是要求开发商开设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与监管机构、监管银行签订预售资金监管协议,购房人的房款直接存入项目的监管账户并由银行进行监管。

引入银行预售资金监管真的就能够破解楼盘烂尾难题吗?银行监管真的是解决楼盘烂尾的良方吗?恐怕很难。

现在有一种倾向,即出现任何问题只有引入银行监管即能够解决问题,但实际上呢?银行真的能够做到完全的资金用途监管吗?可能非常之难,因为银行不可能对房地产项目的资金使用真正做到监管,更重要的是开发商有各种方法逃避监管,从而导致银行对资金的监管形同虚设,比如虚假资金使用合同、化整为零等,银行既缺乏足够的人员去核实,也没有足够的手段去监管,最终只能履行程序式的监管、形式上的监管,最终效果如何难以预料。

根据上面的说法,有的专家和主管部门建议如果出现监管资金被挪用而导致楼盘烂尾,由资金监管的金融机构承担相应的责任,这里就会出现另外更严重的后果,所有的银行都不愿意对开发商的预售资金进行监管,从而导致所谓的最妥当、最有效的资金监管办法根本无法落实。

现实中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当时也发现了一些资金第三方监管的要求,但最终各银行纷纷退出了监管,因为根本无法对资金监管到位,这才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最坏的结果。

引入银行对楼盘预售资金进行监管,看起来很美好,既能防止楼盘彻底烂尾,又能保障购房者权益;但现实中为什么往往会成为“一纸空文”的政策?如果再对未履行监管责任的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应施以重罚,看起来能够避免资金监管政策成“一纸空文”,但最终可能会成为所有的楼盘资金无人监管的囧状。

烂尾楼的出现并不是资金挪用的单一因素,因此也无法通过预售资金监管加以解决,要真正解决楼盘烂尾现象,还需要楼盘的开发立项、规划、建设和开发资质、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进行综合的监管,让更有实力的企业开发楼盘这才是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