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是中国最古老的情人节,浙江象山人为何都往沙滩跑,去约会吗?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从古至今流传着众多的节日。除了传统的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以外,各地还有许许多多的节日,就比如我今天要说的“三月三”。事实上国内很多地方把农历三月初三,视为一个重要的节日。有“上巳(sì)节”“三月节”“干巴节”等多种说法。正如唐代诗人杜甫诗中所写的那样“三月三新气象,长安水边多丽人”,这是一年真正新开始的时节,也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在浙江宁波象山,有“三月三、踏沙滩”的习俗。当地人走出家门,来到沙滩边,踏沙游玩,参与各种特色的民俗活动。成为了象山一个隆重、热闹的特色节日,已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1年4月拍摄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

今年的三月初三,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踏沙季暨“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美丽的东海半边山旅游度假区举行。今年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来自象山本地的市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旅游从业者,大家齐聚一堂,欣赏了象山特色的:辣螺姑娘招亲、渔家号子、舞龙、鱼灯舞、跑马灯、渔港春潮等一系列饱含渔区民俗风情的精彩节目,也见证了今年“踏沙季”活动的开启。

象山隶属于浙江省宁波市,地处我国东海之滨,拥有着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同时也是浙江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今年踏沙季,是象山旅游“踏沙、赶海、品鲜”三大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季,将持续到6月份。

踏沙季在海边沙滩举行也是相当的应景,同时让象山的各种民俗活动变得更加生动和具有说服力。活动现场虽然天气有些阴沉,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几位光着脚,穿着传统服饰的渔民走上舞台,用高亢的嗓音唱起了象山特色的渔歌号子,整个现场顿时沸腾了,也拉开了活动序幕。

主持人介绍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领导致辞、象山各乡镇代表发言,还为长三角重要客源城市开通了象山直通车并授牌,以及杭州、上海、南京、苏州、合肥、嘉兴、义乌、金华、丽水、宁波等长三角十城千车自驾游活动授旗。为长三角游客自驾游象山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也让更多的游客有机会领略象山大美的海岛风光、品尝象山美味的海鲜大餐。

最后在全场倒数三、二、一的欢呼声中,随着一阵七彩烟火升起,今年的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踏沙季暨“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也将整个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

随后,三月三民俗文化节节目表演正式开始。眼前大家看到的是象山的舞龙表演。象山舞龙属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个舞龙队伍庞大,分工明确,有助阵的锣鼓队,大多由男人们担当,这舞龙的则多为女性。而且象山的龙为“珠水溪母子龙”,表演方式比较的特别,柔中带钢,既不失龙的威武,又体现着母子的情深,开创了舞龙表演的创新形式。

鱼灯舞。据史料记载,象山鱼灯舞起源于明代,制鱼灯、挂鱼灯、舞鱼灯是当地一项重要的民间习俗。舞鱼灯寓意风调雨顺,人寿丰年。象山舞鱼灯有着鱼跃龙门、百鱼戏水、鱼贯而入、穿梭游戈、群鱼争食、急流博斗、鱼穿龙宫等十二种传统表演套路,各种游、穿、滚、翻、跃、登、叠、斗等高难度表演,看得在场观众大呼过瘾。

跑马灯在宁波地区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浙东各地的农村都会自发举行灯会的习俗,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象山石浦的“延昌马灯”,已有近200年历史。表演者有20来人,分为两个“旗手”,三个“守城门”,四个“马童”以及八到十匹“马”。他们都为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充满活力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这边舞台同样吸引了大批的游客与市民,原来这里正上演“辣螺姑娘招亲”。象山辣螺姑娘的传说发生在南宋时期,是一段无比凄美忠贞的爱情故事,如今慢慢衍化为民间传统活动,是三月三文化节独具代表的节目之一。难怪三月三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还是有渊源的。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三月三文化节还有许许多多象山特色的民俗节目,这不仅体现了象山丰富的民俗文化,也为象山旅游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亲身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