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郑州中支行长徐诺金:十四五河南金融业四大问题待解

【大河财立方消息】原标题:
高质量金融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访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近日,我国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15年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河南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13日,本报记者对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进行了专访。
图片
记者:请您带我们回顾一下“十三五”时期我省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
徐诺金:“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金融快速发展、成效突出的时期。金融发展呈现组织体系更全、增长速度更快、金融结构更优、改革力度更大、质量效益更好等显著特点,有力支持了“十三五”我省各项经济社会目标的完成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组织体系更全。以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成功改制并上市为标志,全省银证保法人机构已发展到240家,在全国居前列。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全部落户我省。
二是增长势头更快。“十三五”时期,我省本外币存款余额连上5万亿元、6万亿元、7万亿元三个台阶,各项贷款先后突破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6万亿元大关。存、贷款余额分别居全国第9位、第8位,较2015年末都前进了3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持续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位,居全国第7位,较2015年前进2位,存贷比从60%上升到82.6%。
三是金融结构更优。对重点项目、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三次产业贷款余额占比由2015年初的6.1∶42.2∶51.7转变为3.5∶28.9∶67.6,服务业贷款占比提高16.1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占比稳步提高。2020年,全省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净额932.1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1%。
四是改革力度更大。“金融豫军”加快形成,农信社改革持续深化,成功组建中原消费金融、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河南资产等法人机构。普惠金融、金融扶贫、小微金融、自贸金融形成特色。普惠金融兰考模式成功入选中组部等五部委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中央党校教学案例和河南省首届十大经济体制改革案例。
五是质量效益更好。“十三五”时期,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2%,高于GDP年均增速1.9个百分点,银行机构发展质量和韧性进一步提升。2020年金融业税收合计438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8.6%。
记者:“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对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省金融面临哪些任务与挑战?
徐诺金:目前,我省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走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站上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新起点。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的远景目标。这对金融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体上讲,一是要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二是要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完善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治理结构,规范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增强金融普惠性。三是要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强化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四是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五是要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六是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具体来看,我省金融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金融总量还不够大,人均水平明显低于全国。2020年末,我省GDP居全国第5位,而存款和贷款分别居第9位、第8位,存款和贷款全国占比均为3.5%,都低于GDP全国占比(5.4%)和人口全国占比(2019年为6.9%)。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人均金融业增加值2903.5元,低于全国水平2575.9元。GDP税收贡献率(税收/GDP)、GDP金融贡献率(存贷款增量之和/GDP)分别为5.03%、25.5%,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2个、13.9个百分点。
二是金融结构还不够优,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明显不足。2016年以来,我省通过债券和股票市场募集资金3322.7亿元,仅占全国的1.9%,居全国第14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4位。全省上市公司仅有87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不高,涉外金融服务水平低。县域金融资源利用不充分,2020年末全省县域存贷比仅55.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6.1个百分点。
三是改革创新相对滞后,金融支持活力明显不够。农信机构改革缓慢,全国已有9个省市全部完成农信社改制,我省还有37家未完成。新兴金融业态发展不足,民营银行尚属空白,而全国已有19家民营银行开业经营。金融服务方式偏传统,金融科技运用不足。
四是金融内控机制不全,金融监管不严,金融风险隐患突出。部分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三会一层”未能形成有效制衡。金融监管力度仍需加大,协调联动还不够。我省高风险机构数量较多,情况比较复杂,隐患较大。个别企业资金链紧张可能会危及金融安全。
记者:省金融如何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徐诺金:“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业应围绕“内强外优”同步发力,即向内要实现金融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向外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目标优化金融服务,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补齐短板、加快改革,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改革,强身健体,做大做强“金融豫军”。按照新的监管要求,规范重构金融控股集团。加快推进民营银行筹建,布局多元化新兴金融市场主体。加快农信社改革,规范健全农信社和城商行法人治理结构,通过注资、发债、上市多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服务能力。
二是扩大开放,“引金入豫”,做优金融结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信用环境,形成“资金洼地”效应。继续吸引境内外金融机构来豫发展,设立分支机构。充分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总量和比重。积极吸引信托、理财、保险直投等各类金融资源,投放我省重点企业项目。大力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在我省投资兴办企业。
三是坚守本源,聚焦战略,做优金融服务。突出“四个聚焦”,发展“四大金融”。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一平台四体系”普惠金融兰考模式复制推广力度。探索将普惠金融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党建+金融”。推动普惠授信“整村授信”,实现小额信贷对农户的基本覆盖和应贷尽贷。促进普惠金融与产业发展结合,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制造业金融。用好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深入实施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百千万”行动、“861”金融暖春行动和河南省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持续提高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比重。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大力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聚焦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围绕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以我省郑汴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高新区为重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聚焦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围绕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强省建设,完善中介服务体系,落实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综合运用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行业自律等,引导金融资源向低碳项目、绿色转型项目倾斜。
四是强化监管,压实责任,化解存量,防控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法人机构的监管,明晰监管定位和边界,强化监管协调。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法人机构治理体系,夯实股东主体责任,理清政府、监管部门和资本方关系,推进金融机构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职责,健全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持续加强风险排查,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推动早处置。坚持稳中求进、市场化、法治化、在线修复原则,压实各方责任,尽快出清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责编: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