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糖葫芦拐走6岁临江男孩,家人苦寻30年迎来团圆时刻

“妈,我来看您来了!”昨日10时左右,在临江市,当36岁的赵岩再次见到亲生母亲时,他一个劲地喊着“妈”,并握着母亲的手跪在其身边,迟迟不愿起身。坐在轮椅上的母亲也紧紧握住儿子的手,失声痛哭着。之后赵岩与父亲、姥爷等亲属一一相认,而在见到姥爷时,他再次跪下紧紧抱住老人的腿,迟迟不愿松开。
罪恶的冬天
当年人贩子用一串糖葫芦将年仅6岁的他哄骗走
1991年刚入冬,当时年仅6岁的赵岩在临江市商场附近突然消失不见,当时是晚上6点多,赵岩自己出门去外边玩迟迟没回家,起初母亲以为赵岩是去姥爷家了,但实际上赵岩并没有去姥爷家,家人找了一圈也没发现孩子的身影。
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唐兴国说,他们在侦查此案时了解到,当晚,赵岩是被一名4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拐走的。当时嫌犯给赵岩买了一串糖葫芦,并哄骗他说去找叔叔,赵岩当时太小,毫无自我保护能力,就这样被骗走了。之后赵岩乘坐两趟火车,被带到河北沧州,然后嫌疑人就消失不见了。最后是赵岩养母的亲属,将赵岩带到了现在养母的家中。
图片
图片
坚持的成果
民警们从未放弃过一丝希望在今年3月DNA数据比对找到他
赵岩当年失踪后,家属立即报警并四处寻找,而临江警方也迅速将赵岩生父生母的血样进行采集,然后提取DNA数据录入到全国打拐库里。唐兴国说,自此民警便一直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梳理、研判、比对、筛选,这种数据排查对比工作量非常大,但民警们从未放弃过一丝希望。
苍天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中旬,警方在对DNA数据进行比对时发现重要线索,当时位于河北省河间市的赵岩被比对出来,警方也立刻马不停蹄地前往河间市进一步查看。唐兴国说,他们来到河间市找到赵岩后,再次对其采血进行DNA复核,最终确定双方的亲缘关系。而在侦查中他们也了解到,赵岩是在近些年考取驾照时进行了血样采集,之后血样上传到国家数据库,而这也成为他如今能找到亲生父母的关键所在。
催泪的团聚
他跪在母亲和姥爷前哭泣家人将三面大锦旗送给民警
4月12日,当警方最终确定双方亲缘身份后,便立即安排家人团聚。唐兴国说,当赵岩得知自己的身份后,也非常迫切地想见到自己的父母和姥爷。赵岩当年被拐时只有6岁,幼时的记忆都变得很模糊,但对姥爷还有些印象,因为赵岩从小是跟着姥爷一起生活的,和姥爷很亲。在了解到赵岩的诉求后,警方立即沟通相关事宜,以最快的速度帮忙实现一家人团聚。
昨日10时,当赵岩与父母、姥爷等亲属见面时,场面充满着温馨的气氛。“妈,我来看您来了!”赵岩跪在母亲腿上哭着,母亲则紧紧抓着儿子的手,虽然没有说话,但满眼的泪水证明着她内心的激动。见到姥爷时,赵岩也跪下紧紧抱住姥爷的腿哭起来,姥爷用手轻轻拍打着外孙的肩膀,让他赶紧起来,这种对外孙的关心、呵护历经30年从未减少。
此时的赵岩哭得像个孩子,对于这个快到不惑之年的大男人来说,也许没有什么比此时的团圆更令他动容,也没有什么比此时的相逢更令他喜悦。
赵岩的父亲说,自从孩子丢失后,全家人四处寻找,母亲因为思念成疾,身体越来越不好。如今儿子回来了,他心里特别激动,也特别高兴。说完这里,赵岩的父亲也控制不住情绪,哭了起来。时隔30年家人终团聚,离不开警方的努力与付出,昨日,赵岩一家人也将三面大大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对此,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唐兴国说,感谢家属的认可,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此案还没有结束,下一步,警方将对实行拐卖的犯罪嫌疑人展开侦查工作。
警方提醒
在发现孩子走失的24小时内应尽快报案并采集血液样本
赵岩一家人团聚,离不开双方采集血液样本提取DNA数据入库这一关键因素。对此警方也再次提醒家长,在发现孩子走失的24小时内,应尽早去公安机关报案,提供失踪儿童信息及照片,并采集血液样本,由受理的公安机关将血液样本送至本地DNA实验室进行检验。采血这个过程是免费的,DNA检验可以为寻找孩子增加一条有力的途径。
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支队支队长彭广范说,随着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他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帮助更多的父母找到走失的孩子,帮助更多的家庭团圆,如果市民有关于这方面的线索信息,随时可以给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