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早报:特朗普称停用强生疫苗背后有“政治原因”,巴西里约连续六个月死亡人数超出生人口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谢斯河 陈晨

当地时间14日,因多名接种者先后出现罕见血栓,强生新冠疫苗被建议停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声明谴责拜登政府称暂停使用强生新冠疫苗将给世界人民“造成伤害”,特朗普认为停用强生疫苗背后有“政治原因”。

意大利卫生部表示,经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协商,欧盟委员会或决定在今年的采购合同到期后,从明年起不再购买阿斯利康和强生等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而只使用核糖核酸疫苗。

巴西里约热内卢连续第六个月的登记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在巴西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中,至少有其他10个城市上月登记的死亡人口多于出生人口。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5日8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1.38亿例,累计病亡超过298万例。另据彭博社数据,全球已有超过8.32亿例新冠疫苗被接种。

疫情凶猛,巴西里约连续六个月死亡人数超出生人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3日报道,据民事登记机构数据,巴西里约热内卢3月新冠死亡病例为36437例,当月出生人数为32060人。这已经是里约连续第六个月的登记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了。

而在巴西,里约绝不是孤例:该国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中,至少有其他10个城市上月登记的死亡人口多于出生人口。

(图/AP)

由于新冠病毒出现了更具传染性的新变种,以及一些民众依然无视必要的社交距离,巴西全国近日的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激增。据巴西《圣保罗页报》12日报道,该国过去七天日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创下纪录,达到3125例。

巴西国家卫生机构数据显示,该国27个州和联邦区中有24个目前重症监护室占用率均已达到80%或以上。

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1例 疫情进入“第四次流行”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4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在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731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714例,累计确诊11.14万例,这是自今年1月7日以来,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一天。

韩国自去年11月中旬进入疫情“第三次流行”阶段,防疫部门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但疫情始终没有完全得以控制。进入四月,随着各地不断出现聚集性疫情,近一周来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高达625例,感染途径不明确的病例也达到了近30%。韩国防疫部门认为,疫情已经进入了“第四次流行”的初期阶段。

特朗普批评美国叫停强生新冠疫苗:可能是辉瑞建议的

当地时间4月13日,因多名接种者先后出现罕见血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疾控中心(CDC)共同发表声明称建议暂停使用强生新冠疫苗。美国迄今已有超680万人接种这款单剂量新冠疫苗,6名接种者出现罕见血栓,其中一人死亡,一人情况危急。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天发声明谴责拜登政府称暂停使用强生新冠疫苗将给世界人民“造成伤害”,特朗普认为停用强生疫苗背后有“政治原因”。

德国200多万人新冠疫苗混着打

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卫生部长13日晚商议后决定,已经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第一剂的60岁以下人士,第二剂将改打其他疫苗。这意味着德国共有大约220万人将“混着打”疫苗。

这220万人将改为接种美国辉瑞疫苗或美国莫德纳疫苗。60岁以上人群将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由于担心阿斯利康疫苗存在副作用,德国等多个国家3月中旬暂停接种该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后续认定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利大于弊,德国3月19日恢复使用这种疫苗。欧洲药管局本月7日宣布,出现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应被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

意大利媒体:欧盟或从明年起不再购买阿斯利康、强生等腺病毒载体疫苗

当地时间14日,据意大利《新闻报》从意大利卫生部获悉,经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协商,欧盟委员会或决定在今年的采购合同到期后,从明年起不再购买阿斯利康和强生等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而只使用核糖核酸疫苗。

在出现引发血栓的罕见副作用后,意大利政府准备将强生疫苗的接种年龄限制在60岁以上。意大利药品管理局总干事马格里尼认为强生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有很多相似之处,采取相应的使用限制是可能且合理的,但接种该疫苗的益处仍然高于风险。

南美洲足球联合会:美洲杯将使用科兴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4月13日,南美洲足球联合会在其官网宣布与中国科兴公司达成协议,科兴将作为2021年美洲杯官方医疗健康合作伙伴,向南美洲足球联合会捐赠5万剂新冠疫苗支持美洲杯赛事,并称这是“给南美足球大家庭最好的消息”。

2021年美洲杯将于6月13日至7月10日在阿根廷和哥伦比亚举行,赛事组委会仍在研究是否允许球场容量30%的观众在现场观赛。

东京奥运倒计时100天,国内接种新冠疫苗人数不足人口1%

4月14日,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据CNN报道,目前日本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不及总人口1%,而东京奥组委为志愿者准备的防疫物资仅有一小瓶洗手液和两个口罩。

据悉,全球目前已完成总计约7.7亿剂的接种,而日本截至9日仅约159万剂。日本没有国产疫苗,由于欧盟(EU)这一美国辉瑞产疫苗进口源头加强出口管理,供应情况不稳定。《华盛顿邮报》指出,“在举行东京奥运的夏季之前生活有望恢复原状的预期被颠覆。”

日本共同社12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对政府新冠疫苗接种项目进展不满意,超过一半受访者不满意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

普京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4月14日表示,他已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但仍未说明具体为哪一种疫苗。

此前在3月23日,普京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约有37%人口已经接种疫苗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三公布的数据,美国已经接种了近1.95亿剂新冠疫苗。近1.24亿人已经接受了至少一剂疫苗,约为37%的美国人口;约23%的美国人口,即约7670万人口已完全接种疫苗。

美最新研究称,空置飞机中间座位可使新冠暴露风险降低57%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周三发表的研究报告,在单通道和双通道飞机上,当中间座位空置时,与满员飞行相比,暴露于新冠病毒的风险最高会降低57%。

实验对坐在同一排但与感染乘客相隔两个座位的乘客进行观察,结果表明,在中间座位空置的情况下,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降低23%到57%不等。

该研究并没有测量戴口罩的影响。目前航班上要求佩戴口罩,但研究人员指出,一些病毒气溶胶仍然可以从戴口罩的感染乘客身上传递出来,因此保持距离仍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