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刘顺清的“莓好”生活

左手捏茎、右手托果,顺势一拧,一颗鲜红的草莓被摘入篮中……4月11日上午,在宣州区寒亭镇义兴村,不少市民或三五成群,或带着妻子孩子来到该村草莓基地,边吃边采,体验采摘乐趣。附近的田埂上,还有不少私家车,游客专门开车前来购买采摘好的新鲜草莓。
草莓基地面积有30多亩,全部建了大棚、盖了覆地膜、使用了滴灌系统,保证草莓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湿度、肥水。记者走进大棚内看到这里生机盎然,一垄垄碧绿的草莓植株排列整齐,枝杈上挂满了红透的、半红的草莓。“草莓季将一直延续到5月中旬。像这样红透大果最甜、口感最好。”种植户刘顺清一边在棚里忙着除草,一边向来采摘的游客介绍自家的草莓。“这里离市区近,全家老小一起出来玩,闻闻土壤的味道,尝尝香甜多汁的草莓,很快乐!”正在采摘草莓的市民朱园园高兴地说。
刘顺清是村里第一批尝试种植草莓的人,起初尽管他不分昼夜地守在大棚里,但由于经验不足,缺乏管理经验,草莓挂果始终不尽如人意。于是,他便前往浙江等草莓大省学习种植技术。“冬天的时令水果本就不多,草莓是抢手货,草莓种得好,‘莓好’生活自然来。”一直以来,刘顺清白天扎根田间地头,亲手栽种管理,晚上就上网查资料,看书做笔记。为了保证大棚的湿度和温度,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经常熬通宵。
在他的努力下,探索出了一套采用有机肥、草莓苗冷藏处理、蜜蜂自然授粉、花期调控等草莓种植的经验。
在大棚里,记者看到每个大棚中都有一箱蜜蜂。原来,草莓花含糖低,养蜜蜂不仅能为草莓花授粉,还能酿到蜜,这样不但结果多,产量高,草莓品相也好。另外,大棚里每隔十米放置一盏100瓦的白炽灯,在夜间或雨雾天进行补光,有利于提高草莓的单果重和甜度。
“想种出好的草莓,休耕也是关键。”刘顺清解释,休耕就是种一季停一季,在草莓采收完毕之后,移除所有的草莓植株,用一季的时间养护土,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为下一季的草莓种植做准备。
草莓的成熟期不同于其他水果,草莓并不是大批量同时成熟,而是一轮一轮的结果、成熟、采摘,所以疏果很重要。“游客前来采摘,我还会把价格定的低一些,这样既让大家采摘得开心,还能帮我疏果,节省人工。”刘顺清介绍。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他种植的草莓10月开花,12月就可以摘果上市,果期可一直延续到第二年5月中旬,一年的收益达到了20多万元。这也让附近一些村民跟着刘顺清学起了草莓种植。在育苗、栽种、采摘等季节,刘顺清一人忙不过来,还直接请村民们帮忙,让3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全媒体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宋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