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后,有两位幸存者?后来怎么样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在课文中学到的狼牙山五壮士便是其中典型,他们分别是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在他们四面楚歌的时候,选择了舍生取义,好在天佑吉人,最终还有葛振林,宋学义二人生还。

(一)狼牙山五壮士

1941年8月,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4日拂晓,日伪军3500余人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地区实施“清剿”。该地区驻有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所属第1军分区机关部队和涞源、易县、徐水、满城四县党政机关及群众数万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机关、部队和群众向老君堂方向转移。该连依托山地地形巧布地雷阵,运用麻雀战阻击和迷惑敌人,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马宝玉等5人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

5位勇士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从25日拂晓一直打到中午,击退了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他们边打边撤,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往右的路通往老君堂,如果走这条路,敌人必定跟踪而来,主力部队和群众就暴露了;往左通往棋盘坨,到了那里无路可退,但可保证主力部队和群众的安全。马宝玉思索片刻,迅速下定决心:“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把敌人引向绝路!”

于是他们沿着崎岖的小路,向棋盘坨攀去。敌人误认为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跟踪追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就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黄昏。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身负重伤,被老乡们救起,幸免于难。

(二)二人奇迹生还

葛振林和宋学义幸运地从几百米高的悬崖上跳了下来。然而,没想到的是,他们幸运地活了下来,却有些人不相信人能从几百米的悬崖上跳下去而不死。最极端的诽谤发生在特殊期间,当兵人攻击宋学义:"你是怎么活着回来的?如果你再来狼牙山跳一次,就承认你是英雄了……"

不仅如此,还有人直指宋学义之所以能够生还,是因为其他三个人都是跳崖,宋学义和葛振林是留下来的。这当然是无妄之灾,当时的狼牙山地势艰险,若是能够留下来,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跳崖呢?而谣言却没有止于智者,越来越多的攻击使得两个人被陷入不义。

在这种情况下,失望与愤怒交加,宋学义选择了退役,当时在跳崖的时候,他已经受了腰部重伤,1944年调到河北省义县北官头村,任农会主席。1947年,宋学义的家乡河南省沁阳市解放。回国后,他当了多年的村支书。1971年,宋学义逝世,遗体安葬于庆阳陵园。

另外一个幸存者葛振林没有离开军队,选择了继续参与抗战,在天津、张家口,一阵清风和太原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英雄也参加了江西土匪和美国援助战争,最后做到了副师长的位置。2005年,葛振林在湖南衡阳去世,享年88岁。那一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