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案件评查专项工作全面铺开

为深入推进岚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抓好社区矫正案件评查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重点案件评查督导,4月14日岚县司法局部署开展社区矫正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活动,围绕社区矫正执法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案件查纠整改。
图片
此次案件评查工作按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文件精神,重点评查社区矫正前期调查评估是否存在超期评估、评估结论是否真实有效;入矫、解矫办理是否规范、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思想汇报是否规范、请销假记录是否详实;定期体检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撤销暂予监外执行条件;异地迁居办理是否规范等。
制定了社区矫正案件评查整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按照省、市、县关于社区矫正案件评查整改工作要求,结合我县社区矫正案件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了《岚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案件评查整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评查整改的时间、范围、方法、内容及要求,为我县社区矫正案件评查整改工作如期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召开了社区矫正案件自查评查动员部署暨评查整改会。组织全县9个司法所15余人,召开了社区矫正案件自查评查动员部署暨评查整改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在全面筛查的基础上,对重点案件建立台账并责成单位案件评查组着手开始评查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评查一件销号一件。
此次案卷评查活动采取全覆盖和分组交叉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9个司法所2018年1月1日以后办结生效的社区矫正案件情况进行了全面评查,重点对社区矫正案件执行中不到位、不规范、应当提请收监而未提请等问题,特别是被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社区矫正对象未收监执行以及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未落实社区矫正等内容进行了逐项检查,并现场填写评查表。目前已查阅社区矫正档案50余份,评查结果合格率达100%。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档案管理和执法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日常管理工作的一次促进规范,为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岚县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评查计划,4月20日前将对全县300多卷社区矫正案件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