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直击|衢州市多地出现一堆堆“神秘”垃圾

图片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瞿剑文/摄
近日,《今日直击》栏目陆续接到市民爆料,在衢州多地发现由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组成的混合垃圾堆且规模不小,4月14日,栏目组记者专程赶赴现场。
工人正在清运衢江区杜泽镇白鹤山村的垃圾。
当天上午,记者在衢江区杜泽镇白鹤山村看到,约一人多高的垃圾堆“裸露”在山路边。衢州市一清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对垃圾进行清运工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村干部透露说,3月20日左右,有村民发现,此处山坡上莫名出现很多垃圾,把一大片山坡的植被都给覆盖了,但不知垃圾从何而来。后来村里组织人员多日在此蹲守,终于在某日夜里看到几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大货车“神秘”出现,车上载满了垃圾。
事发后,杜泽镇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扫,“我们已经在这里扫了5天了,因为倾倒在山坡上,我们先通过挖机将垃圾清运到地面,再将垃圾进行分类运走。”一清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从目前进度来看,如果要完全清理干净,还要持续好几天的时间。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衢江区云溪乡蒋村村,在姜家垄水库附近的一处空地,能清晰的看到有大量残留垃圾。“大概3月底左右,这边突然出现成堆垃圾,差不多有六七十吨,堆得比半个人还高。”正在现场的一位村干部边比划边介绍,村里已经拉了整整两大车,还没能完全清理干净。
“知道垃圾哪来的吗?”听记者问起。这名村干部回忆说,当时停在路边的一辆小车被刮到了,村里查看监控后发现,剐蹭它的是一辆外地牌照的大货车。而在事故发生前,大货车正在倾倒垃圾。“由此判断,这些垃圾都是外地车辆运来的。”
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在衢江区横路办事处横路村,在一处荒地上,记者看到这里也留下了“神秘”垃圾倾倒的痕迹,一辆挖机正马不停蹄地进行清运作业。据了解,这是横路村今年第二次遇到外地垃圾偷偷倒在此处的情况,“前一次村里发现后,安排人员白天巡查,没想到对方就改成半夜偷倒,没办法,我们现在只好安排相关人员24小时值班。”横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访期间,还有不少村民对此事表示震惊和气愤:“现在,我们衢州城市环境越来越美,这都是全体市民辛辛苦苦维系起来的,千万不能让这些外地垃圾随意破坏!”
《今日直击》栏目组通过调查发现,各个县(市、区)都发现了偷倒垃圾的事情。对这一现象,栏目组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