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的新生活

“现在生活好了,也更充实了。这不,我才从小街回来,卖了点鹅蛋,添置点东西。”

4月13日一早,东辽县平岗镇身安村6组的王伟从镇上小街回到家中,放下刚买的生活用品,就开始收拾自己的小院。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伟的家变得越来越温馨,院子里也热闹起来。两头高品质西门塔尔母牛带着年前生的小牛犊吃着草料。一旁的山羊妈妈与刚出生的小羊一声高一声低地叫着,像是感谢主人的悉心照料。一只小狗紧紧地跟在王伟身旁,鸡鸭鹅争抢着觅食,3只兔子在笼子里晒着太阳。

每天早晨4点多起来做饭,然后就进入忙碌模式,铡草、拌料、喂食,一通忙活下来,身有残疾的王伟已是满头大汗。

从最早赊来的3头牛,到现在正在饲养的优质牛,王伟的养牛技术也有了提高,如何喂养,如何照料,疫苗什么时候打,他都心里有数。

“你家牛卖不卖啊?”一个黄牛经纪人隔着栅栏问道。

“不卖!”王伟答得斩钉截铁。

“母牛得自己养,生了小牛再卖。现在着啥急呀,没了外债,之前卖牛的钱也存起来了,以后还得扩大规模呢!”看得出,王伟的致富规划不只于此。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都是以前不敢想的。要不是赶上好政策,可能这辈子也摘不掉贫困的帽子,更何况攒钱呢。

刚刚下过一场春雨,小院地面还是湿漉漉的。王伟打量着院子,说起了生活中的变化。

“屋里刮了大白,住着亮堂多了;院里的地砖是后铺的,这样收拾完就干净不少;家里新添了台洗衣机,不然我这手不方便,洗衣服总是洗不干净;院墙栅栏是新围的,这样鸡鸭鹅狗就不会乱跑……”

王伟对生活的变化如数家珍,而这一切只是他新生活的开始。

没有“等靠要”的思想,王伟坚信“奋斗得福”才是出路。

“今年我还想再买几只羊,如果遇到合适的,牛也添两头。从前是想干没法干,没本钱。现在有了钱就得把日子往好里过。”王伟语气中充满幸福。

“每天虽然忙点儿累点儿,但心里舒坦,也有了底气,觉得这样的日子才更有奔头。”说着,王伟把目光投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