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希望树” 托起振兴梦

本报记者 陈礼娟

4月13日一大早,家住积石山县癿藏镇阴洼滩村八社的马永胜,推开家门,沿着平坦的通社道路,向山峁走去。

与往年不同,已步入花甲之年的马永胜今年有了新“任务”。去年以来,积石山县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从“一山一湾一梁一峁”种植到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初步形成产业带,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阴洼滩村属于阴冷潮湿地区,经过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研究探讨,认为该村适宜种植啤特果。听到这一消息,镇村干部积极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并动员群众种植。半个月时间,4万多棵免费啤特果苗运到了阴洼滩村,群众沸腾了。领苗、挖坑、栽苗、浇水……几天时间,一棵棵“希望树”在840亩土地上扎根。

作为村里的土地“大户”,马永胜一家全员齐上阵。“去年5月份,县上免费给我们发了苗木,通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我家种了7亩多。现在,我每天的任务就是管护好这些树,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树苗的成活率很高。”马永胜高兴地说。

如今,闲暇时,马永胜就和周围人算算种植啤特果的经济账:“一亩地能种40至50棵啤特果树苗,3年后挂果,一棵树大概能产1000斤,按照目前行情,一亩地平均能增收4000多元,这比种冬小麦、玉米强多了。”

听了马永胜的话,四社群众马成祥也信心倍增:“去年,我家种了5亩多地的啤特果树苗,照这样算,3年后我家的收入会增加很多。”

有些群众都是第一次种植,由于栽培技术欠缺,苗木成活率没有预期的好。对此,镇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于群众反映个别苗死亡的问题,我们正在跟县上相关部门申请,争取为群众补栽。”包村组长蒋永国说,种植啤特果树只是群众增收致富的起点,下一步,村里计划成立啤特果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条。

看着积石山县旅游大通道一天天延伸,蒋永国又动起了心思:“旅游大通道离我们这里近,依托啤特果树种植,我们应该发展田园采摘和农家院……”

乡村振兴重在“振心”。不久的将来,阴洼滩村群众依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拼出一条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