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杨木沟村香菇产业带动乡亲奔小康

4月13日,记者到南芬区采访,在思山岭街道杨木沟村香菇种植基地的大棚内,记者看到一排排铁架子上摆满了香菇菌段,有的菌段上刚刚冒出菇头,有的已长出了好看的伞状香菇。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架式香菇。”本溪禾润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猛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安排村民就业的方式,帮助乡亲们增加经济收入。目前每天用工20人左右,最多一天用工30多人。来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最多用工可达100多人。“香菇种植生产周期为每年11个月,工人干满的话,一年能赚3万元左右。”

杨木沟村山青水秀,空气环境好,矿泉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发展香菇产业。去年11月,本溪禾润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在杨木沟村流转土地近50亩,修建了25个大棚,发展香菇种植。计划今年种植30多万棒,预计生产香菇30多万公斤,产值270余万元。

本溪禾润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在丹东宽甸种植香菇6年,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和完善的销售渠道。张猛说,香菇种植最关键的环节是保证香菇的品质,优质香菇不愁卖不上好价钱。目前香菇的批发价在每公斤10元左右,质量好的能卖到每公斤15元。公司生产的香菇主要面向南方市场和国外市场,商贩上门收购。

据介绍,本溪禾润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在流转土地时,一次性支付了9年的土地流转金,因此,当地一部分农民不用辛苦种地,就提前拿到了9年的土地收益。这些农民如果再到香菇种植基地打工,每年还可以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张猛告诉记者,公司准备在今年9月再流转一部分土地,扩大香菇种植面积,明年达到150万棒的种植规模,这样就可以安置更多村民就业,帮助乡亲们增加经济收入。

本报记者 王冰凌

详见4月15日《本溪日报》一、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