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四新”在常德】创新品质谋发展——探寻常德武陵酒荣誉背后的匠心

常德武陵酒是中国十七大名酒之一、酱香型三大名酒之一、湖南省唯一的中国名酒,其历史源远流长。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武陵酒业目前已发展为一家集产品系列化、包装系列化和生产标准化的大型酒类生产企业,处于我市行业领先水平。4月13日,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荣获我市首届市长质量奖,用硬实力诠释了“天赋湖湘 酱酒担当”。
据了解,“市长质量奖”是我市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树立了常德企业质量管理的标杆,评审活动于2020年11月6日启动,共有20多家企业和个人申报评选,经过多轮评审,层层角逐,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最终获此殊荣。
为了探寻荣誉背后武陵酒业人的辛勤付出及企业管理经验,近日,记者来到了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解析了他们这些年坚持“变革模式求突破,创新品质谋发展”所获得的成功。
变革模式求突破
武陵酒1970年研发,1972年成酒,1988年荣获国家金奖,跻身中国十七大名酒,成为中国三大酱香名酒之一。2015年,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新团队大胆改革,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提升产品品质,用全新的营销模式,使其重新焕发出活力、赢得生机。自改革以来,武陵酒每年40%的复合增长,赢得常德消费者青睐,拓展长沙市场,拉开了武陵酒进军湖南市场的序幕。
武陵酒销售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推行短链模式,让武陵酒的整个销售渠道只有厂商、终端、消费者三个环节,从消费者需求开始,搭建消费体系,让消费者有安全感、品质感和性价比,并且得到好的售后服务。
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激发内部驱动。武陵酒以消费者需求、产品领先、价值链全控为导向,致力于消费者需求倒逼重新组建白酒的管理制度,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全新的酒业实体体系。
创新营销推广模式。武陵酒顺应时代潮流,在品牌推广方面以顾客需求和市场为导向,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公益活动与品牌大事件活动相结合、活动营销与文化营销相结合等,不断创新与丰富品牌营销推广模式。
提升质量谋发展
“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六个月制曲、一年酿造、五年时间反复精调细储、装瓶三月瓶储出厂,过程艰辛、反复锤炼方得一瓶好酒。”武陵酒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每一个关键点做了创新性改良,通过选用优质糯红高粱为原料,提前一个月下沙,以高5度的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以1:1.1的粮曲比进行混蒸混烧,以凉堂堆积温度高5度进行地窖发酵,于九蒸八酵七取得酒,酿造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典型酱香型白酒,并形成了“焦香更突出、口感更柔和、体感更轻松”的武陵酒独有风格。
据了解,在储酒模式上, 武陵酒的“5+1+1+3”属于业内首创,通过对不同轮次、不同年份的酱酒酒体进行反复的取酒调酒,再经过5年以上贮存,保持储1罐备1罐的基础上,加上3个月瓶储,每组合一批酒都使用上批次酒不低于20%,使得酒母连续使用不断,延续老酒精髓。这种存储模式最终让酒体协调、平衡、丰富而趋于柔和,口感舒适度和体感轻松度得以大幅提升。
坚守传统而又不局限于传统。多年来,武陵酒持续性导入先进检测设备保全酒体安全。公司通过采购国内外具有先进水平的专业生产设备,导入现代化检测手段与检测仪器,搭配高学历的专职技术检测人员,与权威检测机构签订长期委托检测协议等方式,多维度全面保证酒体安全。同时公司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补充质量检测技术人才队伍,全方位保障酒体质量。多年来,经过国家、省、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抽样,产品质量100%合格。
创造“项目式质量管理”保真产品形象。从产品构思设计到成品销售,针对不同品种的实现流程,成立项目评审小组,对各类标准、检查方法、评审点进行细化和约定,通过“新产品开发物料表”“产品研发评审表”“审封样评价表”“小批量量产评价表”等结合供应商质量管理,运用可视化、标准化、社交沟通工具等以项目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的质量管理。整个项目的每一个关键控制点以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为原则,通过持续改善来拉动产品的整体质量,最终达到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体验与需求的目的。
在常德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引导下,在常德市支持“两酒”快速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支持下,2018年10月,武陵酒与常德市政府签署了15亿元、5000吨的“武陵酱酒酿造技改项目”协议书,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以上。目前,武陵酒正在加快发展步伐,与衡水老白干酒进行资源整合,立志要做“湖湘精英的酱酒担当”,实现行业引领!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张 顺
一审:魏 峰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