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绿茶 “乘风”专列 出口飘香

4月9日上午,50节满载的“四川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在成都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缓缓启动,这批重1250吨、货值386万美元的夹江绿茶,将乘坐列车走出国门,于20天后抵达5000公里之外的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

“这是四川省发出的首趟茶叶国际专列,意义特殊!”这1250吨夹江绿茶里,有超过1000吨来自华义茶业,谈起此次发车中亚,夹江县茶业协会会长、华义茶业负责人方义开颇为激动。

近年来,夹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0+3”农业产业发展部署,因地制宜提出“3511”工程,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金融政策、强化品牌打造等多方面入手,探索出“名优绿茶上品牌、夏秋茶走出口”两条腿的战略路径,持续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

绿茶出口、龙头引领,2019年2月,华义茶业7辆满载茶叶的集装箱式货车发出,通过中欧班列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夹江绿茶首次自营出口,也是川茶企业首次将川茶直接出口至中亚。从此,夹江本土茶企加快了向海外进军的步伐。

“我们茶叶的出口量和出口额在提升,但此前大多是通过省外的口岸转运,比如西安、湖南等地。”方义开感慨,省内的农产品出口订单以中小体量为主,没有专门的国际货运专线,夹江绿茶通常需要运至省外出口,使得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也相应增加。

“四川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的正式启动,让夹江绿茶出口的一大难题得到解决;而面对国际运输通道的进一步畅通,夹江绿茶也早已做好准备,蓄势提速。

在夹江县新场镇,林茶套种的创新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得到推广,为茶树生长创造适宜生态环境,“巨桉林”正变身“致富林”;在夹江县吴场镇,精制川茶出口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实现“猪-沼-茶”立体生态循环,加上全机械化采收,这里已建成全省最大的出口茶备案基地……在茶叶产量与质量“双提升”的同时,夹江还通过“中国夹江-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推介会”“中国绿茶出口发展论坛”等多个活动契机,努力推动夹江绿茶扬帆出海、走向国际。

如今,夹江全县茶园面积已超过30万亩,其中出口茶质量安全示范区达23万亩,2020年,全县茶叶总产量达到4.3万吨,综合产值63.6亿元,出口茶产量3.2万吨、出口额突破15亿元,均位列全省第1位。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夹江·峨眉山)国际绿茶出口发展论坛上,夹江获授“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称号。

“四川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首发后,我们也将好好把握机遇,将这条线路长期利用下去,让夹江绿茶走得更远。”方义开说。(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