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抗疫“最美家庭”梓潼蒲桂蓉家庭:为生命担当 夫妻同心赴“疫”线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实习记者 何安安
2020年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热闹的节日气氛,也让很多家庭不得不重新计划生活、工作的节奏,梓潼县的蒲桂蓉家庭就是其中之一。蒲桂蓉是梓潼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防控人员,丈夫则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抗疫期间,夫妻二人在不同的岗位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因为在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他们家庭获得了2020年四川省抗疫“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2020年1月24日,蒲桂蓉一家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分隔三地,丈夫李褔勇在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接诊患者,处理病情,在医院的各个角落,他全身心投入院感工作;蒲桂蓉在疾控积极做好防控流程、防控知识宣教培训和防护督查等各项工作;两位年迈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在家中盼望夫妻俩平安回家。
当发出一级响应号角,他们二人立即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医师和一个疾控人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蒲桂蓉告诉记者,她认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捍卫生命守护健康”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的责任。疫情来袭,她被分到了信息组,负责最前沿疫情信息收集、数据监测和分析、每日动态简报等。对于经历了2003年非典、2008年地震、2009年手足口病及2013年H7N9禽流感的蒲桂蓉来说,这项工作并不复杂。
作为曾经是一名感控人员和护理工作者的她,面对这次突发的新冠疫情,发挥特长,主动加入到宣传科到各小区、超市、汽车站发放宣传资料,为大家讲解日常防护知识。并参加县护理质控中心医护人员医疗救治力量储备培训,在会议培训现场,蒲桂蓉第一时间写了护理人员支援前线的请战书,而丈夫李福勇,也在第一时间填写了请战书。
李福勇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梓潼县文昌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作为医院的业务副院长,他投身于抗疫一线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确保人人知晓,人人掌握。并组织成立流调小组,进乡入户对辖区内所有湖北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调查,检测体温,建立档案,掌握健康状况。为保障全院工作人员和患者及家属的安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李福勇常常连一顿完整的饭也无法吃,在医院一忙就是一整天。
十余年的相处,在蒲桂蓉夫妻之间早就形成了一种默契。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彼此坚定着“没有大家安定,何来小家温暖”的信念。“我们彼此也不需要什么鼓励,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有自己的任务,顾不上那么多其他的事。”蒲桂蓉告诉记者,在这场疫情防控中,他们夫妻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但是却苦了孩子和年迈的父母。
蒲桂蓉说,儿子在家只能通过网课学习,经常需要父母帮忙处理网络问题,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儿子偶尔有一些怨言,蒲桂蓉告诉儿子,有很多医务工作者前往一线,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希望儿子能支持他们的工作。听了母亲的一番话,儿子不仅没有怨言,还时常通过微信关心他们的身体。面对职责所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了二人最坚强的后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虽然身份不同,但他们使命相同,正是为生命担当的力量,将两人紧紧地捆在一起。
编辑: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