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淞江街道: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郑浩

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着力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淞江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工作责任。多次召开班子会、全体会进行研究部署,成立4个工作队,抽调8名持有执法证的同志组建专项执法队伍,辖区内12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按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分工协同、齐抓共管的原则,加强管理。

抓好宣传教育,提高干群殡葬改革意识。制作宣传条幅150条、发放宣传页500余份、张贴宣传公告120份、出动宣传车20余次,同时利用村中的大喇叭、流动音箱、微信群等,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的政策和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殡葬改革,摒弃封建迷信殡葬陋习,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

强化日常督导,促进殡葬改革有序开展。街道对12个村(居)签订殡葬改革目标责任书,各村(居)死亡人员严格落实日报制,每周通报各村火化情况。街道抽调干部4人,出动督导车2台,每天进行巡查督导,发现办白事情况及时向街道和村(居)通报,严格落实火化政策。同时,严肃工作纪律,杜绝说人情、钻空子现象发生,对宣传不到位的村(居)进行通报,对失管漏管、政策未落实的给予纪律处分,并扣罚村级经费,切实将殡葬改革工作抓实抓细。

截止目前,街道在小赵村西规划60亩公益性墓地用地,已设立具体用地条款及合同,现正在与规划部门对接,设计方案正在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