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气象预报提前推送 气象人当“军师” 农民心有底了

气象工作人员走进大棚为农民育秧提供气象指导。

黑龙江日报4月15日讯一直以来,天气与农业收成密切相关。如今,哈尔滨气象人成了农民“军师”。他们为农民提前一周推送农事气象预报,让农民及时掌握育秧、播种等天气信息,并准确预防恶劣天气带来的灾害。

日前,在延寿县中和镇,农业技术指导专家和气象局工作人员绕大棚走了一圈,并提出指导意见:“这两天哈尔滨全市风力强,阵风有七八级,要注意加固棚架。”村民王胜喜按照指导,勒紧了压膜线,修补了破碎棚膜,以更好地保护大棚内的水稻幼苗。

延寿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春耕春播期,延寿县都会提供“气象+农业”精准农事指导建议,向全县农业生产者推送最新精准农技指导。

“未来一周多晴好天气,我县多大风,阵风可达7级,要注意加固棚架,应利用晴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的阳光,适时进行水稻晒种工作。”一周前,王胜喜的手机接收到一条天气农事建议,得知近日有一场雨雪天气,于是“招呼”来两个朋友一齐将院外的玉米垛遮盖,防止雨淋,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晒完种要适时进行盐水选种,选择合适的药剂浸种消毒,更利于生产。”在五常市从事气象工作多年的陈永平,不仅会“观云识天”,还掌握不少农业生产知识。

春暖花开农耕时,正是他一年到头最忙的时候,每日都要盯紧天气数据,研判天气形势,提前发出预警,提醒农民早做准备,将雨雪、大风、降温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为做好全市春耕春播期农业气象服务,市气象台与哈尔滨十二区、县(市)气象局联动开展春耕备播气象服务工作。”哈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全市土壤偏涝的状态,各级气象部门分析土壤墒情变化,定期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土壤水分监测公报》《气候影响评价》。经过事先提醒,目前全市主要水稻产区已陆续完成水稻扣棚、育苗工作,没有错过最佳育苗期。

为了做好为农服务文章,哈尔滨市各级气象部门合作提前把气象信息送到农民手中,让农民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充分利用好阳光、温度,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