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营山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创建人杨伯恺

杨伯恺烈士

营山县骆市陵园

1949年12月,成都十二桥惨案震惊全国。惨案中,光荣就义的36名烈士大义凛然、 宁死不屈,其革命精神感天动地、 震撼人心。36名烈士中,其中一人叫杨伯恺,是营山县第一 个 中 共 党 组织———中共营山支部的创建人。

4月7日,南充日报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红色南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报道组一行走进营山县骆市镇小蓬社区(原花园村)、骆市陵园等地,重温英雄事迹, 汲取信仰力量。

杨伯恺侄子的回忆

在营山县骆市镇小蓬社区路口的显眼位置,立有一座碑,碑文显示这里是“杨伯恺故乡”。

“杨伯恺是我们社区、我们镇、我们营山人的骄傲,他的精神需要一代代人传承下去。”小蓬社区党支部书记、 主任冯增常言语间满是自豪。

冯增常告诉记者, 杨伯恺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他在这里建立营山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营山支部, 播下革命火种, 火种很快燃遍绥山大地。

今年83岁的杨森烈是杨伯恺的侄子, 他的家就住在离碑不远的地方。 看到报道组一行前来,老人家十分激动,连忙在院子里摆上凳子椅子, 并拿出一摞厚厚的有关杨伯恺的书籍,讲起杨伯恺的往事。

“杨伯恺是我大伯,我在年幼时曾见过他一次, 此后再未曾见面。” 杨森烈重重叹了一口气。在他印象中, 杨伯恺是一位和蔼可亲、善良大度、十分朴素的长辈,时常接济他家。

在老家, 杨伯恺办了许多轰轰烈烈的大事, 除了建立中共营山支部, 还创办农民夜校开展扫盲运动、 积极倡导农民运动等。“都是了不得的大事,件件都体现了他身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杨森烈坚定地表示,作为烈士亲人,他深感骄傲,“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我们一定会继承先辈遗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人做事坚决不给前辈先烈抹黑丢脸。”

赤诚报国的斗士

碍于时代久远和年事已高的缘故, 关于大伯杨伯恺的革命事迹,杨森烈已记得不太完整。好在那一摞有关杨伯恺的史料,详细记录了他的生平事迹,让报道组一行看到了一个立体鲜活的英雄形象。

杨伯恺生于1894年, 是四川中共和民盟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四川学运、青运、农运的重要领导人。1919年,杨伯恺通过吴玉章联系,赴法勤工俭学,期间加入旅欧共青团组织,1923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3月, 杨伯恺回到上海,积极向群众作反帝爱国宣传。

刚回上海之时,正值“五卅运动”爆发,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形成高潮。 立志报国的杨伯恺四处讲演, 痛斥日本帝国主义在华暴行,还撰写文章,在中共中央为配合“五卅运动” 而出版的《热血日报》上发表,揭露帝国主义本性,歌颂五卅爱国运动。

1926年1月, 任重庆中法大学训育主任的杨伯恺受杨闇公委派,回到家乡筹建党、团组织,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中共营山支部在骆市镇小蓬小学建立,成为营山第一个党组织。

党组织建立后, 杨伯恺在骆市组建了全省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县农会。 他亲自撰写《农民协会章程》, 号召农民踊跃参加农民协会, 为求得翻身解放,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打倒军阀和土豪劣绅、 废除苛捐杂税的斗争。在他的领导下,营山各地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并得到蓬勃发展。

1939年初, 杨伯恺开始在《华西日报》发表社论,坚持抗战,力求团结。抗战末期,国内民主呼声高涨。杨伯恺不遗余力,撰写了大量有分量的社论, 喊出人民的心声。 国民党特务数次到报馆捣乱,砸烂印刷机,抢走报纸,打伤工友等。 杨伯恺领导报社工友呼吁、抗议,他的文章也不因威胁而稍敛锋芒。 曾有朋友劝他不要那么犀利, 但他回答:“文章就是我的武器,磨光了还有什么用?”

杨伯恺不断为抗战、 民主而呐喊,撰写的大量社论,犹如一支支利箭射向国民党统治集团。为此, 国民党反动派将杨伯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1947年6月2日凌晨, 国民党特务查抄了杨伯恺住所, 并将其囚禁在成都政治犯集中营—————将军衙门监狱内。在狱中,杨伯恺对敌人毫不妥协, 当敌人企图以写悔过书作为释放条件时, 他严词拒绝:“我绝不写一个字, 就是马上枪毙我也不写。”

1949年12月7日深夜,56岁的杨伯恺同35位同狱战友被国民党特务活埋于成都通惠门外十二桥,史称“十二桥惨案”。临刑前,杨伯恺高呼:“共产党万岁!”

革命精神激发创业激情

“杨伯恺烈士信念坚定,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 他以笔为刀传播革命, 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激励家乡干部群众爱国爱乡、爱岗敬业,推进新时代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营山县委办副主任、 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循川如是评价。

上个世纪80年代,营山县在骆市镇修建了纪念杨伯恺等革命先辈的骆市陵园, 骆市陵园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五四” 青年节等节日期间,群众都自发前来,纪念永远活在营山人民心中的革命烈士。

骆市镇党委副书记王焱告诉记者,骆市这片红色沃土上,曾经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 他们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锻造了不屈不挠、 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激发了骆市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近年来,骆市镇狠抓脱贫攻坚、集镇建设、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民生改善、干部作风建设, 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王焱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先烈,既是对革命先烈的一种纪念和追思,也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有效形式。骆市镇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力度,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营山县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熔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