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有望新增 一家上市公司

4月10日,广东埃力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上市工作启动会,该公司与光大证券投资银行、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等联合组成上市团队,在清远、英德两级党委、政府指导下,全力筹备上市工作。

埃力生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气凝胶及气凝胶复合材料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规模化生产气凝胶材料的领军企业。公司成功上市后,有望成为全球产能最大、产品最齐全的气凝胶企业。

“金凤凰”启动上市▶▷有望成为全球产能最大气凝胶企业

2007年8月,埃力生公司落户英德市,专注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气凝胶及绝热材料。短短十几年,该企业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规模化生产气凝胶材料领军企业,填补了国内自主规模化生产气凝胶材料技术的空白,打破了中国气凝胶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此前,清远市主要领导在调研埃力生公司时,曾称其为“山沟沟里的金凤凰”。

“公司刚进驻时,周边一片杂草比人还高。”广东埃力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刚表示,14年来,公司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气凝胶绝热材料生产线6条,并研发出全球独家的超高温气凝胶毡和板材、全国独家的保冷气凝胶以及其他一系列气凝胶产品,年产值约3.5亿元,成为了国内最大、全球第二能规模化生产气凝胶材料的领军企业。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注册制的实施和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非常有利于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上市,筹集企业发展所需资金。”陈志刚说,上市意味着公司资本力量和品牌实力的提升,可以更快更好地上马新产能和研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他还提到,目前公司已启动产能为1000万平方米的新项目,如果上市成功,将超越国际竞争对手,成为全球产能最大、产品最齐全的气凝胶企业。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到2025年培育3家以上上市企业

2020年3月12日,稀美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英德首家上市公司。纵观全国各地,上市公司都是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本身作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也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其所拥有的资金流动性、税收带动、人才和资源的吸引等,都将直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另外,打造一批上市主体也是英德市落实“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点工作。2020年12月29日,英德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力争到2025年,培育总产值超百亿企业3家以上,培育上市企业3家以上。

“埃力生公司启动上市工作,既是公司发展壮大的里程碑,也是英德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又一成果。”英德市委副书记罗振宇表示,近年来,英德市把培育扶持优质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十三五”时期,全市规上企业从94家增加到161家,本土企业上市实现“零”突破。一批批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为英德培育优质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清远绿色工业发展主战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上市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通过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既可以为企业融资提供保障,又能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和机遇,助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罗振宇说,英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助推企业上市步伐。

首次融资超5亿▶▷最高可获清远市1000万元奖励

“埃力生是国内气凝胶绝热材料的领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从技术水平、营业规模等方面来看,埃力生也是具有足够实力问鼎中国资本市场的优质企业。”光大证券投资银行华南总部总经理晏学飞表示,近年来,随着清远大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清远的上市后备企业库不断充实,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长,资本市场的“清远板块”呼之欲出。2020年,光大证券成功保荐清远两家企业上市: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资6.37亿元;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募资8.55亿元。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资本市场科科长、经济师冯伟杰介绍,近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成立了扶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清远市扶持企业上市办法》,从扶持措施、奖励资金等方面大幅增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奖励资金更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名列前茅。其中,企业顺利上市,且首次融资金额达5亿元以上,可获得市级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在党委、政府的服务和政策的扶持下,2020年,稀美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聚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清远市实现上市企业从“零”到“四”的巨大突破。

冯伟杰提到,清远通过摸底调研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取“成熟一家,主推一家”的方式,有重点地培育上市后备企业,“目前清远已经有6家企业报广东省证监局做上市辅导工作,其中1家企业通过验收,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英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