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后谁是下一个“国家级”都市圈?这份重要文件有暗示

自从《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由国家审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后,一方面大家都很期待规划的全文,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在猜想下一个这样的规划会花落谁家呢?今天,我们就来借助两份重要文件来解读一番。
与其说是两份文件,不如说是一份文件的不同版本。
NO.1|
《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2020年任务)和《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2021年任务)
图片
同样是4月份公布的这两份文件,相似而不尽相同。从变化中能看到趋势,从趋势中可预判未来。
2020年任务中的第三大点“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和2021年任务中的第三大点“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
从表述上的变化来看,我们能够看到对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重视。不仅如此,从具体内容上来看,我们还能够从看出一些年内即将发生的大概率事件,比如下一个“国家级”都市圈发展规划会是谁。
图片
图片
2020年任务中提到了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2021年任务中提到了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由于南京都市圈的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所以没有出现在2021年任务中。但西安都市圈的位置并没有递进,而是直接将福州都市圈的排序提到了最前,同时在第二的位置上增加了成都都市圈。
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今年最有机会获批的是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而且还有其他佐证:《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年下半年通过苏皖两省发改委审批并上报,2021年2月份正式获批;2021年1月28日,福建省审议通过《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意味着现在正在或已经上报。
图片
据了解,《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范围包括福州、莆田两市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和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建瓯市和建阳区,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
近年来,福州在经济上不断赶超泉州,五年前二者相差500亿左右,2020年差距缩小到138亿,完成超越就在这两年。如果《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能够成功实现第二个获批,再参考与对岸的地缘优势,或许这是福州距离国家中心城市最近的一次!
NO.2|
此外,我们在2021年任务中,我们还发现了熟悉的影子:
图片
图片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和2021年任务中都提到了疏解中心城区的问题,尤其是都提到了过度集中的医疗和高等教育资源等。为什么说主城疏解先从这两处着手?因为医疗和高等教育没有排他性,大家都听过学区房,但没听过哪里有医区房的。所以,只要交通上做好布局,老城疏解从这两处着手是最容易的,比如过度集中的医疗资源会给就医过程带来不少难度甚至是麻烦。
最后,2021任务中还出现了“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这样的表述,任务中提到,“加快规划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城际铁路,支持其他有条件城市群合理规划建设城际轨道交通。”
这也就打消了此前大家对城际铁路(主要指市域铁路和跨市地铁等)政策收紧的担忧,很多政策都是具有联动性的,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一次又一次地一刀切。
NO.3 | 叁
下一个“国家级”都市圈发展规划花落谁家,福州都市圈、成都都市圈还是西安都市圈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