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筛查车全国首发!免费筛查“五病+五癌”

从外观看是一辆普通货车,进入其中,却发现这是一辆方舱医疗车——CT、B超、肺功能仪、血糖仪、血液检测设备……简直就是一家移动医院。4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行“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浙一健康筛查公益行”首发仪式,发出了全国第一辆“五病+五癌”筛查车,将为基层百姓“零距离”提供优质医疗,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浙大一院举行“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浙一健康筛查公益行”首发仪式

“五病五癌移动筛查公益行”是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以移动健康筛查车为实现载体,对五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慢阻肺、慢性肾病)五癌(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进行预防筛查、早诊早治,着力缓解民生痛点。此次公益行首发活动由浙大一院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举办。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讲话

“近两年来,医院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浙大一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始终高举公益性的旗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积极承担公立医院的使命职责,牢记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奉献浙一力量,做出浙一贡献。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大众对健康的筛查防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增强疾病高发人群早筛早治的意识,并为已经患病的人群提供高效、精准、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在首发仪式上,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主任黄育倩讲话

随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主任黄育倩表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动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可移动的慢病及癌症早筛服务站,覆盖至二、三、四、五线城市的基层社区和缺少专业检测设备或检测人员的医疗资源匮乏地区,可极大提高诊断效率,是广大基层群众的福音,对健康中国行动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防控重大疾病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板块,2021年3月,浙江省长郑栅洁在调研浙大一院民族分院时,提出“既要发挥好‘治已病’的功能,更要通过普及健康知识、慢性病中医药早期介入等多种举措,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发挥好‘治未病’的作用”。此次浙大一院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举行五病五癌公益筛查活动,正是探索基层筛查防治新模式。

筛查车全车覆盖5G网络,并配备了低剂量螺旋CT、超声、智能AI读片机等多种设备,可进行B超、CT、抽血、尿液等多项检查现场出检查结果,所有数据均直接传输到现场医师的IPAD中。同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影像云系统等,还可实现专家远程读片,并根据检查报告得出治疗意见,从而为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群众提供五种癌症及五种慢性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首发仪式结束后,浙大一院11名医护人员随车一起前往第一站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于4月15日至16日为当地百姓免费提供疾病筛查,4月19日至20日将前往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丽水市景宁县提供服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浙大一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公立医院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浙大一院始终牢记公立医院使命,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次公益行活动将真正为基层偏远地区百姓送去省级顶尖医疗资源,缓解他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巩固医疗健康脱贫的成果。

本文为浙大一院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