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水峪煤业公司实施北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成效凸显

昔日矸石山 今日生态园

水峪煤业公司实施北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成效凸显

本报讯 (记者 王涛)位于孝义市的汾西矿业水峪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是1959年建矿的老国企,多年来伴随煤矿生产形成的大量煤矸石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近年来,该矿通过大力实施北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让昔日乌烟瘴气、环境恶劣、损害群众健康的污染山变身为婀娜多姿、景色迷人的生态园。

煤矸石是煤矿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多年来它的处置问题困扰着企业的生存发展。面对困难,水峪煤业公司迎难而上知险而行,借助国家强劲的环保政策蹚出了一条矸石山治理的新路。2018年10月,水峪煤业公司北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开工建设。为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好此项工程,2017年初,该工程通过了由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可行性论证,2018年通过了初步设计方案,工程总概算投资3467.72万元,其中水峪煤业公司自筹2544.79万元,剩余部分由国家、省、吕梁市、孝义市按照规定比例共同出资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内容包括整形削坡、坡面碾压覆土、雨水截排、坝体拦护、道路硬化、植被绿化恢复工程六部分。经过一年的修复,该工程于2019年10月完工。

在生态修复现场,记者看到,修复后的矸石山地面平整,黄土覆盖,上面种有苜蓿、构树、紫穗、三连翘、松柏树等多种绿色植物。为防止人为破坏,周围还上了围栏,在绿地周围是供游人散步的步道,整个园区完全看不出当年矸石山的影子,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园。

水峪煤业公司环保科负责人刘向荣表示,矸石山治理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也是企业的一张脸,只有将生态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理念植根于每一个人的心里,企业的蓬勃发展才更有潜力、才更有活力。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也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启示,那就是一定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企业的各个领域,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水峪的明天才会更加灿烂。

编辑:王一格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