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平安之星”】陈剑:他拒绝了三次提拔!只为了这个“肥差”……

陈剑,男,198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运城市临猗县司法局嵋阳司法所所长。说起陈剑所在的司法所,那可是个小场所,人虽少但还兼乡镇工作。虽然辛苦,陈剑却始终把19个行政村26000多人的大小难事,放在他的心中。老百姓的宅基、地界、婚姻甚至农产品出售,这些看似家常的小事,对一家一户都是头等大事。正因如此,他坚守在嵋阳司法所,一守就是十二年。十二年间,为化解矛盾纠纷,为平息上访事件,他挨过骂、受过委屈、加班加点、自贴腰包,但他却乐此不彼,耐心帮大家解决各种问题,百姓们都心疼他,亲切地称他“傻所长”。

临猗县被誉为中华果都,果品种植是最大的支柱产业。嵋阳镇有个果品交易市场,多年来,因果品交易而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为了维护交易秩序,嵋阳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果品交易市场管委会,每到销售旺季,嵋阳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联合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17年2月,山东果商老贾在嵋阳某果库储存山楂果,因83吨山楂果腐烂,多次到县委、县政府上访。得知事情原委后,陈剑同志觉得一个外地客商无助地坐在政府门前,这不仅有损于临猗甚至是山西在全国果商心目中的形象,更影响着当地公正法治的大环境。在这起经济纠纷中,虽然原始证据几乎没有,中介人闪烁其辞;虽然果库老板自持当地人多势众概不配合,但陈剑同志觉得作为司法所长,必须坚守公平正义,还原事情真相,从根本上维护果业大县的声誉。为此,陈剑同志开着私家车帮助60多岁的老贾收集证据、寻找证人,十几次地找果库老板沟通协商。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又为老贾提供法律援助,引导他诉讼。在去法庭时,即使有代理律师,老贾要陈剑同志与他同去。最后通过法庭调解结案,老贾坚持要到司法所签订调解协议,在老贾心目中,陈剑同志是他最信得过的人。历经40天的反复调解,山东果商老贾最终获得了4万元的赔偿。在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老贾老泪纵横地说:“今后还要和临猗打交道,因为,这里的司法所长说理、向理,我信得过!”临走时,老贾把一面写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远隔千里胜似亲人”的锦旗送到嵋阳司法所。此后,老贾只要到临猗,就联系陈剑同志,因为他们从生人变成熟人,再变成无话不说的亲人。

调解矛盾纠纷只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部分,十二年间,陈剑同志亲手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0多件。他跑遍了全镇38个自然村、98个居民组,走访过900多户果农,为老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40多起,维护了百姓权益,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十二年间,他组织开展普法宣传31场次,深入临猗二中、嵋阳小学等7所中小学宣讲法治课20余场,组织编写法治宣传期刊《老年天地》,和群众自编自演普法快板,深入农村、学校播放普法短剧,因为他坚信:让百姓学会用法律解决问题,才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十二年间,他累计监管社区矫正对象184人,不论刮风下雨,不论节庆长假,24小时掌握他们的动态。十二年间,他累计为151人落实安置帮教政策,接返重点人员5人,为生活困难的7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低保,把党的关怀、人间温暖送到每个角落。就是这种特殊的温暖,融化了那些曾经蹲过监、守过法、受过歧视的人心头的冰霜,让他们早一天回归社会。

嵋阳司法所虽然是股站级编制,但十二年来,陈剑同志始终不离不弃坚守在那里,以他这么个不足一米七的个头,让那些举起的刀放下,拿起的棍丢下;让那些断交的邻居握手言和,信访的群众纷纷返回;让那些仇恨变成笑脸,干戈化成玉帛……太多的温馨画面与满满的成就感,就萦绕在陈剑同志的心头。十二年间,三次提拨和调动,都被他婉言谢绝,群众又心疼地称他是“傻所长”,但他却说:这份工作就是最好的!我是从黄土地上走来的农村娃,远离老百姓心里憋得慌;我的这个小天地连着千家万户,为农民破解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这可是一份大事业!

在陈剑同志看来,他在做着小事情、干着大事业,他所付出的艰辛都关乎着基层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信念、忠诚、责任,陈剑同志使命在肩,他愿意一直做一名为群众办实事的“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