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 四川自贡贡井探索“订单服务”新模式

程洁 刘丽媛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从蔬菜种植、施肥、生长、采摘到清洗,从面点制作、肉菜清洗、蒸米饭到各类菜系制作……近日,在四川自贡贡井区的尚雅酒店,实现了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菜肴成品配送全流程,一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完整体系正在贡井逐步建立。

原来,贡井区商务局把握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餐饮业未来发展态势,充分鼓励辖区内餐饮企业运用好“订单服务”,主动出击,通过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开发“团餐”市场,推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批量化订单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餐饮服务。

自建农场

搭建“田间餐桌”新模式

目前,依托以贡井区龙潭镇为核心的4万亩蔬菜基地,以成佳镇为核心的2万亩大头菜基地和以五宝镇为核心的3万亩花生基地优势,贡井区部分餐企已率先在一三产业融合领域“试水”。

贡井区龙潭镇是自贡市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全镇无公害蔬菜年产量达20万吨,年产值达2亿元,已创建有机品种认证蔬菜品牌47个,为餐企的订单服务打下基础。尚雅酒店抓住商机,通过在龙潭镇自建约30亩蔬菜生产基地,打通了生鲜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一端连接田间,一端连接用户,将鲜活的农产品经过专业烹饪一条龙服务后,送到城市消费者的手中,实现了贡井餐饮行业的又一次创新突破。“作为实现产销对接的一种好形式,从食材生产到菜品配送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可以极大地促进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对接,不仅顺应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国家层面‘稳定和扩大消费,健全城乡流通体系’的需要。”贡井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主动出击

实现订单服务批量化

相关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团餐的增速远远超过餐饮行业整体增速,被称为餐饮红海中的一片“蓝海”。

为了充分掌握行业趋势,贡井区积极引导辖区内酒店,创新营销模式,通过订购“团餐”,扩大企业营销规模。

区别于传统服务业供应链中“以产订销”的既有模式,以“团餐”为代表的订单服务业注重以市场为导向,按需进行菜品制作和供应。其中,典型代表尚雅酒店通过主动出击,以实惠的价格、优质的食材、贴心的配送赢得众多企业青睐,目前已和百特尔航空技术公司等开展“团餐”合作,全面承包单位食堂,也树立了“贡井餐饮品牌”的一面旗帜。

创新改变

促贡井餐企转型升级

要加快推进全区餐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下一步,广大餐饮企业要围绕“一增一降一融合”做足文章。

多样服务增流量。目前,贡井区域内规模较大的餐企除可配送新鲜的蔬菜和食材外,还可同客户签订服务协议派送厨师、服务员上门服务。贡井区餐饮美食协会也可集中为小规模餐企进行前厅培训和后厨技术指导,便于小型餐企尝试开发小型团餐业务。它们可以以更个性化的烹饪口味、更灵活的配送机制,提供小型团餐配送,满足一些小型企事业单位的伙食需要。

线上线下降成本,也是其中贡井区转型路径之一。德盛源酒店负责人表示:“不具备种植、养殖条件的餐企,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寻找定制食材或者和种养殖成熟的餐企长期合作,降低采买成本,还可以通过线下外卖半成品和成品菜肴增加酒店营业收入。”

此外,餐企还可以通过与物业合作的方式,完成全城配送到小区、甚至进超市。通过社区团购、上架物业社区平台等方式,让菜品订单或者生鲜订单稳定增长,进一步拓展贡井餐企的业务空间,使贡井餐企从过去单一的餐厅经营,扩大到涵盖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烹制加工、储运物流等多个业务,完成餐企借力自有农场转型升级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