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公务机包机业务增长 往返东京札幌需36万元

据日本东京前线/J-CAST报道,虽然受疫情影响航空业整体遭遇困境,却有一部分领域出现了生机,这就是提供少数人乘坐的公务机包机行业。与疫情爆发前相比,咨询公务机包机使用事宜的数量明显增加,包机的使用方式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因为公务机的单价较高,使用人员大多为企业的高管。而疫情之后,作为防疫对策之一,公务机的优势逐渐被重视。伴随着海外工厂的复工,为了满足输送技术人员等的需求,以及从国外回国到羽田机场及成田机场之后,转乘包机回到地方城市的使用需求不断增加。负责提供包机服务的企业认为,“在减少病毒感染风险这个层面,公务机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

面向媒体公开的庞巴迪环球7500型大型包机,最多可乘坐19人,可以边开会边飞向美国东海岸

■咨询数量增至疫情前的近3倍

ANA控股集团携手双日商社成立的ANA Business Jet公司介绍了目前公务机包机市场的现状。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主要提供公务机包机服务。该公司董事长片桐纯在2021年4月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继2019年度公司的盈利业绩之后,即使全球处于疫情影响之下的2020年度的仍然保持了连续增长。

据片桐董事长介绍,从新冠疫情前后的比较来看,“签约数增长超过1成,咨询数量增加了近3成。”据悉,每个月约有20个使用事宜的咨询,包机的使用方式上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包机的使用方式从大的分类来说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停留在国外的机场的国际线转乘公务机,被称为“区域型包机”。例如企业高管定期从东京飞往洛杉矶,到美国之后乘坐包机穿梭在美国各城市之间。这可以有效保证使用成本和时间的一种方式。第二种是从日本直飞到海外目的地的“环球包机”,第三种则是日本国内使用的“国内包机”。

在疫情之前,“区域型包机”业务占60%,“环球型包机”占30%,“国内包机”占10%。因其缩短出行时间和易于制定行程等优势,主要的使用者多为企业高管。

■包机的使用费用是多少?

疫情爆发之后,企业高管的海外出差减少。因此“区域型包机”的业务量减少至25%,但是同时“全球包机”和“国内包机”分别增至50%和25%。从使用内容上看,使用的目的一共有四种,一是为了海外工厂的复工输送技术人员,二是用于定期航班少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驻在人员的回国班机,三是回国后不能使用公共交通,用于从羽田和成田去地方城市机场的移动手段,第四是富裕阶层的国内旅游等。

人们最关心的飞行费用,能乘坐13人左右的飞行于国际航线的大型飞机,往返东京和北京之间的费用约为1500万日元(约90万人民币),东京河内之间往返约需要2000万日元(约120万人民币),纽约往返约3900万日元(约234万人民币)。日本国内线包机,8个座位的中型飞机往返下地岛(冲绳县宫古岛)约需要1200万日元(约72万人民币),乘坐4至5人的小型飞机约需要700万日元(约42万人民币)。如果是往返札幌之间,中型机约为600万日元(约36万人民币),小型机约为300万日元(约18万人民币)。

片桐称,在机场通过专用线可以减少与第三者的接触,只和与自己相关的人员同乘,包机的这个特点也是防疫对策上被关注的主要原因。片桐充满期待地表示,“即便对于一般公司职员来说,飞行费用有点贵得无法企及,但是非常确信的是,这部分人也是有潜在的定制飞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