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安置帮教基地作用 江海区司法局开拓教育帮扶新路子

安置帮教基地,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提供过渡性安置、教育帮扶场所。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林立竣)今年2月,江海区司法局统筹部署,依托礼乐街道威东村扶贫工作坊为平台,建立了礼乐街道社区矫正对象公益劳动基地、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基地,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提供过渡性安置、教育帮扶场所。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分批次安排社区矫正对象公益劳动60多人次,其中有3名对象有意向长期在基地务工,解决生活燃眉之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走进工作车间,社矫对象们坐在工作台前,手脚麻利地安装着小仪器。社矫对象李某今年春节后就来这里工作,他告诉记者说:“来这里可以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既能帮助到别人,也学会了一技之长。”
“这个双基地有两个作用,一来可以实现公益服务、教育帮扶效果,二来可以让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刑释人员进行过渡性安置。”江海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基地内设置有办公场所、谈心室、技能(创业)培训区等,因人施教,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教,实施人性化管理。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提高社区矫正监督质量,预防和减少矫正对象重新犯罪,双基地探索建立“安其身”“暖其心”“用其长”“育其人”“查其行”五项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在思想、生活、技术等方面给予帮助,鼓励其放下包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遵循“因人施教”的原则,尽最大可能扩展工作、技能(创业)培训种类,努力为两类人员创造条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此外,该局还整合驻村居律师、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形成教育帮扶工作合力,定期召开技能、法治、心理疏导等学习培训。接下来,将设立两类对象成长墙栏,并请创业有成的两类人员现身说法,用亲身事例展现安置帮教前后的变化,深刻诠释“洗心励志从今启,迎新人生再起航”的基地宗旨,为开启两类人员新的人生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