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太坤:在“酸甜苦辣咸”中 书写奋斗人生

他,用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用创新与责任挑起龙头企业的重担,不服输不放弃,在“酸甜苦辣咸”中书写奋斗人生。他就是曲靖市第二届“珠源工匠”获得者,宣威市太坤调味品厂董事长黄太坤。

黄太坤出生于会泽县乐业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庭的贫穷让他过早地踏入了社会。16岁的他就跟随父亲到宣威市赶乡街、做生意,四五年的磨砺,让他有了更多的思考。在做调味品代理期间,他终于看到了商机,细心的他了解到宣威辣椒种植历史悠久,农户种植经验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优势;另一方面,以辣椒、花椒为原料加工的调味品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好、效益高、风险低,是一项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于是他说干就干,在2004年成立了太坤调味品种植部、经营部。初期,由于种植技术和管理上没经验,遇到病虫害也不知如何防治,走了很多弯路,吃了不少亏。可喜的是,黄太坤得到了农业部门、科技部门等多个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实地培训,企业和种植基地逐步走上正轨。

2009年的一天,黄太坤在送货的途中发生车祸,重伤住院。住院期间,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留下了四级肢体残疾,所有的生意都被耽搁下来。在家里养伤的黄太坤并没有闲着,他说:“这个时期,我每天闲来无事就弄了一个舂药的小罐子,用个小秤把辣椒、花椒等原料按比例配方做实验,并记录下来。就是在这个困难时期,经过多轮的实验配比,我终于调配出了满意的麻辣蘸水调味料的配方。”

有了调味料配方,黄太坤有了新的致富梦想。经过深思熟虑,他向亲戚朋友借了56万元,2012年3月创办了宣威市太坤调味品厂。创业之初,举步维艰,但他深知唯有不断努力,才能叩开成功的大门。他拖着残疾的身体,拄着拐杖来回奔波,忙于业务推销、学习各种知识。2013年,听说宣威市农广校开办全市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便积极报名,成为班级里最认真、刻苦的学员。2015年到2019年间,他先后参加了省农广校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3年学习;东北农业大学大专课程网络教育学习;中级农艺师课程自主学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企业工商管理课程学习、井冈山干部学院党政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关证书。通过学习,黄太坤对国家三农政策、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品牌策划、行业动态和关键技术等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逐步成为创新经营发展模式的致富带头人。

现在,宣威市太坤调味品厂已形成了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有机肥生产、调味品精深加工、连锁营销为一体的高原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取得专利28项,认定有机农产品基地2个、认证绿色产品18个。建成辣椒原料基地6.5万亩、花椒原料基地5万亩,建有万吨辣椒调味品生产线、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生产加工调味品产品15个,研发生物有机肥30个品种,产品销往国内21个省48个大中城市及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产品及企业荣获100余项荣誉和认证,截至2020年企业产值突破2.75亿元。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黄太坤说:“一个人的成功不是自己赚了多少钱,而是能改变多少人,带动多少人致富。”他以产业为依托,以社会责任为基石,通过产业帮带、就业帮带、结对帮扶、爱心捐赠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之路。一袋袋调味料里,有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黄太坤的奋斗历程,亦是如此。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创业十多年来,他凭着顽强不息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书写了一个家庭小作坊华丽嬗变为地方龙头企业的传奇。

曲靖日报记者 杨学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