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鼻孔闭锁不能呼吸 两地联动为患儿重启呼吸“大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淑芳)对普通人来说,呼吸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对于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米(小名)而言,用鼻子呼吸是一种奢侈。因患有双侧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她无法用鼻呼吸,喝奶时总是呛奶、呕吐,甚至出现呼吸困难。
好在喀什和乌鲁木齐两地医院联动转运,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专家顺利进行了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手术,为她再造了一个后鼻孔。
“感谢遇到的所有医生和护士,孩子能用鼻孔呼吸了!”4月14日,采访中,小米的父亲阿吾提·玉素普说。
图片
孩子进食就会出现缺氧症状
3月18日晚,小米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3千克。小米吃奶时,家人发现不对劲。她呼吸困难,小脸逐渐青紫,被紧急转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当地医生在检查中发现,小米是张嘴呼吸,进食时就会出现缺氧症状,病程中又突然出现呕血,难道小米双侧鼻孔不通气?
当地医生没有遇见过类似病例,立即向医联体上级医院求助,通过远程会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雍军怀疑小米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
支气管镜检查证实了雍军的诊断。
雍军认为,手术打通患儿双侧闭锁的后鼻孔,必须要尽早。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雍军建议将患儿转至该院新生儿科。
图片
120救护车千里转运患儿
由于小米病情紧急, 经过喀什乌鲁木齐两地新生儿科协商,决定由120急救车陪同小米和父母一同前往。
喀什距乌鲁木齐有1400多公里,护送小米的14小时车程,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3月26日,小米戴着呼吸机、心电监护仪乘120救护车,医生和护士一路护送,时刻盯着小米的各种监测指标。
“十几个小时,就这样守着过来的,太感动了。”阿吾提·玉素普哽咽道。
在车上,小米几度出现血氧饱和度值的不稳定,都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稳定下来。
“接孩子,检查,直奔抢救室。”新疆医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医生赵婷说,环环相扣,没有等待,用专门暖箱迅速转运到新生儿科重症病房。
由于孩子先前有肺炎,各项指标不稳定,还不能立即手术。经过新生儿科医护人员14天精心治疗和护理,小米的肺炎好转,但只有双侧鼻腔打通,才能彻底解决小米的缺氧问题。
图片
三十分钟手术打开呼吸之门
先天性后鼻孔闭锁,通俗来讲就是鼻孔里的肉和骨头连在了一起,将这道呼吸的门完全封死。
4月8日,由耳鼻喉科、新生儿科联合麻醉科科室多学科通力合作,如期为小米实施了“后鼻孔成形术”。
“这种手术风险很大。” 雍军说,后鼻孔里面结构复杂,往上一点就是大脑、旁边又是眼睛、后面又是颈内动脉。
手术的关键是掌握手术时的深度、力度。
在手术中,他采用了高频针式的电刀微创,创面很少,而且可以精确化,并尝试用了唇腭裂的材料鼻膜,减少了对婴儿的刺激,减少肉芽的生长。三十多分钟后,小米“再造”了一个后鼻孔。
为了避免患儿术后出现鼻腔再次狭窄可能,雍军将鼻膜修整成两个支撑管,管腔前端穿线,把两个支撑管分别放置于后鼻孔处,两线前端穿引流管系于鼻小柱处,防止鼻膜脱落,也防止孩子鼻部皮肤被压坏。
可喜的是小米闯过了感染关,4月12日,从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4月13日,办理了出院。
雍军说,新生儿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大概是十万分之一,这与小孩胚胎期鼻颊膜遗留或颊咽膜遗留、后鼻孔被上皮栓块所堵塞、后鼻孔周围组织增生形成闭锁有关,简而言之,与患儿先天发育发育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