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净化 顺庆600余家餐饮被排查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烧烤、啤酒、小龙虾、 大排档等即 将 迎 来 营 业 旺季。记者昨(14)日从南充城管部门了解到, 为切实解决餐饮业油烟扰民和餐厨垃圾问题, 保护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南充城管重拳出击, 集中整治餐饮 业 油 烟 污 染 问题,全力营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城管执法人员正在餐饮企业的后厨进行排查

油烟净化 顺庆600余家餐饮被排查

记者昨日从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加强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防治,切实改善环境质量,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今年年初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区域内产生油烟较大的餐饮单位和群众投诉较强烈的餐饮店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整治。

检查中, 执法人员主要查看餐饮店油烟净化器是否规范安装,有无合格证、环保标志;对于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商户,抽查油烟净化器开启是否正常, 查看油烟净化器是否定期清理保养。对不合格、不达标的依法进行查处。 目前, 他们已经对600余家餐饮企业进行了排查,违规餐饮油烟罚款金额已有4万余元。

顺庆区惠泉路某小食坊快餐店, 存在油烟扰民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 并作出了罚款500元的处罚。石油南路某粉馆、清晓路某粉馆、饮泉路某鱼馆等也因为油烟扰民被责令整改并罚款500至1000元。江天美食街某美蛙鱼头店、大南街某刀削面店、 红光路某餐饮、 文峰街某米粉店等也因为油水分离器未正常使用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净桶行动 两条美食街环境改善

“不能随意将餐厨垃圾摆放在人行道上,必须按照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昨日,在高坪区钻石街一带,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正在进行常态化巡逻。“钻石街这边餐饮比较集中, 现在整治过后好多了。”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集该条路餐饮店业主、社区、餐厨垃圾收集公司召开了协调会,规定每日定时定点收集, 收集完后由业主对桶进行清洗, 只能摆放在店内或小区内指定地点,目前已见成效。另外青松路美食街情况也差不多。

据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个月起,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净桶行动”, 对辖区范围内所有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桶以及油烟排放情况进行大排查,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摸底排查 高坪140余家餐饮单位需整改

据悉,高坪区此次行动组织专门力量对江东大道、阳春路、鹤鸣路、 东顺路等重点街面展开“地毯式”摸底排查。要求餐饮单位除了收集垃圾时间外,其余时间必须将垃圾桶洗干净,存放在店内。同时,还对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是否安装配套排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与维护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登记。

“我们在排查中发现140余家餐饮单位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于是立即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整改,并不定时进行回访。”该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排查工作, 高坪区进一步规范了餐饮行业行为, 切实增强餐饮经营者的环保意识。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 建立长效机制。 不定期对商户进行专项检查, 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保持“零容忍”,切实解决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 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营造城区良好生活环境,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