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 传奋进精神

陈金昌,中等个头,面部红润,不说话时,与普通慈祥的老人无异。一旦开口,敏捷的思维和矍铄的精神,配上有力的手势,让人能立刻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刻进骨子里的风采。

1956年,陈金昌响应国家“支援内陆建设”号召,跟随东北两个支援队伍从辽宁来到山西。1968年,作为中国能建山西电建一公司原副经理的陈金昌,有幸参与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建设中。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忻州市岢岚县,处于高原、丘陵和山区交错的黄土高原深处,东、南、北三面环山,西边是黄河,是中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同时也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重点国防工程试验场。

上世纪60年代,中国能建山西电建一公司承担了中心的基础土建、制造安装等工作。进入该工程的3000余名工人均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且大部分为共产党员。

当年参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建设的陈金昌

当年,建设者们从零开始,白手起家。喝坑水、住窝棚、餐风雪、挑重担。岢岚一年四季都是风沙,冬天的气温能达到零下30几度,可建设者们硬是靠着“土豆白菜萝卜”三大件干得热火朝天,创造了一年组建、两年试验、首战告捷的优异成绩。

让陈金昌印象最深刻的是1970年的春节,由于工期紧张,省委在动员大会上压了担子,要严格按照工期进度进行。他主动签下了“军令状”,同时与山西省建筑二公司一处主任姚长治商讨分工,两人决定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定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大年初一早上6点,陈金昌带着队伍举着标语、彩旗,敲锣打鼓地进了现场。这令当时参与建设的部队都大吃一惊,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普通的建设单位却有着比部队还严肃的工作纪律。陈金昌带领3000多名工人,同各地征调来的知识分子、专家技工和部队官兵们一起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克服失陷性黄土施工、冻土施工、塔架建造等多项难题,以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当年一公司建设卫星发射基地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而如今建设还在继续,艰辛仍在上演,一公司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正在加速从传统电力向非火电转变,在做强做优新能源、检修运维、市政的同时,大力拓展传统火电、建筑工程、电网工程,主动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域,积极涉足氢能业务、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等行业。

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太林在2021年工作会上表示,公司上下必须永存不进则退之畏,永葆奋进跃起之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打破惯性思维,勇于走出阶段性胜利的“满足期”。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创新上快人一拍、在举措上高人一筹,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打好“十四五”开局战,推动公司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再创新辉煌。(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