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百花岭: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中午11时30分,52岁的滕国周拿着妻子做好的午餐,开车直奔高黎贡山百花岭2号鸟塘,给鸟棚里的客人送午餐。此时正是鸟儿聚集吃食的时候,观鸟人刘瑞拍得正起劲。

近年来,隆阳区百花岭观鸟行业越来越规范,刘瑞和她的同伴每次来观鸟都住在滕国周开的客栈,这些年,大伙儿相处得就像一家人。

刘瑞来自昆明,她这次来的目的就是拍摄血雀。她说:“百花岭的服务规范,鸟塘的收费、鸟棚的建设,都下了一番功夫,让爱鸟者拍鸟成为一种享受。”

滕国周是隆阳区百花岭村旱龙小组村民。2014年,他投资70万元建起了450平方米的客栈,经营7年多,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不仅开客栈、做餐饮,他还是村里有名的鸟导。由于开车技术好,观鸟人都喜欢让他带着去鸟塘,这来回两趟少则两三百元,多则五六百元。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观鸟旺季,5个月的时间,滕国周能赚到六七万元,加之家里种植的咖啡、柑橘,一年总共能收入10多万元。

滕国周是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的第一批会员,也是当地爱鸟护鸟协会的会员,说起这20多年来的变化他感慨万千。他说:“客栈每年都有固定的客源,现在除了农家乐的收入以外,还有咖啡、板栗、核桃、柑橘这些产业,收入也相当稳定,相信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直以来,高黎贡山脚下的村庄散居着7个少数民族。以前家家户户靠砍伐、采摘、打猎对高黎贡山的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隆阳管护分局百花岭管理站站长段赛勇介绍,1995年,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成立,该协会在全球环境基金——麦克阿瑟基金会的资助和中外项目专家的指导下,围绕“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建设”“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和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典型农户示范与推广”3个项目,开展巡山阻止破坏生态行为、进村宣传环境保护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今,百花岭村601户村民,家家户户种植咖啡、板栗、核桃、柑橘等经济作物,户均一年有四五万元的农业收入。全村建起大大小小21个鸟塘、农家客栈22户,由此形成了“背包、鸟导、送餐、销售、物流”等一系列观鸟旅游服务产业。

2020年,百花岭村实现经济收入3480万元,人均收入12600多元。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吴秀华 莽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