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10万户 解决问题1.3万个

“走千企访万户”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累计落实企业服务专员18650名,走访企业10万余户,答疑解惑解决企业诉求问题1.3万余个。《“走千企访万户”用“行走力量”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案例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之首。
从市领导到各县(市)区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市检察院为企业送政策、解诉求,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桦川县检察院12名检察官服务县内12家企业,多次走进企业宣讲《民法典》,面对面答疑解惑,成功办理了一起企业合同纠纷案件,为佳木斯宇峰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挽回经济损失55.78万元。
各县(市)区、建三江管委会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招工难”“维权难”等专业问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658人,成立了112个专业服务团,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专业性问题。桦南县由县司法局、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人民银行桦南支行等部门组建律师服务团、电商服务团、金融服务团等,帮助企业开展培训、咨询。市人社局成立“就业服务团”,筛选整合信息资源,每日通过市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的企业招聘信息300余条,搭建了企业招聘线上平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市金融服务局与人民银行佳木斯市中心支行针对企业融资难这一共性问题,协调金融部门对各县(市)区进行分片包扶,选派百人驻企金融联络员常驻企业,进行“融资、融策、融智”全方位扶持,已帮助197户企业获得贷款7.2亿元,其中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占比超过40%。
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网上政策超市,访企人员帮助企业逐项对照梳理政策、准备申报材料、协调沟通审批机关、跟踪惠企政策落实,形成政策兑现闭环。同时,通过企业直通车App,科学分类列出活动中的问题选项,方便访企人员线上准确填报提交,后台归类汇总。政策指导组协调相关部门,区分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梳理了政策套餐,提高政策落实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