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仰义首推疫苗接种率“双色标识” 创新基层治理方法提升生活安全感

温州网讯(通讯员 胡晚露)“此商家员工疫苗接种率达80%以上,欢迎大家光临。”4月13日,鹿城区仰义街道的工作人员手拿一张张双色的纸标识来到位于仰义的浙江香香莉鞋业有限公司前,在核对该企业员工疫苗接种情况后,将写有“新冠疫苗接种示范场所”的绿色标识粘贴在了企业大门最醒目的位置。

这是由仰义街道统一设计制作的双色标识,旨在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方法对积极进行疫苗接种的商家、办事窗口等责任主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行公示,提升居民对生产生活环境安全感的同时,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接种疫苗。

据了解,为了促进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仰义街道相关部门设计了醒目“双色标识”,该标识包括绿色和红色两种。场所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率在80%以上的则为绿标,接种率低于40%的则为红标。

“我们开厂的,每天要接触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客人非常多,接种疫苗很有必要。”温州卡嘉莉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企业的员工在动员下,全部主动接种第一针,目前正等待预约第二针。“接种疫苗后,觉得更有安全感了。不仅给了自己多一重保护,也是对顾客、对厂商负责。”

与此同时,在交警办事大厅等服务窗口,只要接种过新冠疫苗的窗口工作人员胸口均贴有“我已接种新冠疫苗”的绿色醒目贴牌。工作人员在以身作则,起示范带头效应的同时,也成为新冠疫苗的“宣传员”。

对于商家、企业、办事窗口而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其应尽的社会责任。在辖区内实行疫苗接种率“双色标识”,既是对完成疫苗接种、肩负起社会责任的相关商家或企业的一种肯定,也是实现“信息对称,让群众通过这种方式去选择更为安心、放心的消费场所和环境。4月13日当天,仰义共发出绿标106张,红标15张。

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仰义街道坚持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头等任务来抓,按照“应接尽接、自愿接种”的原则,抢抓速度、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在便民惠民方面,仰义在人口集聚的工业区内启动全区首个方舱式疫苗临时接种点。开通了免费大巴的“暖心接送”服务,让村居群众、企业员工、外来务工者可以方便快捷地来往接种地点;在提高效率方面,医务工作者和街道工作人员开启“5+2”周末无休工作模式,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压缩群众等待时间,同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服务队为接种点分担压力。截至4月13日,仰义已经累计为38341人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